image
20190722(何淼)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 首個鋼吊箱成功下放

image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東索塔首個超大體量鋼吊箱下放施工。(粵交集宣供圖)

7月4日,歷經10小時的連續施工,世界最大跨徑海中懸索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東索塔首個巨型鋼吊箱成功下放到位,為年底完成承台施工奠定堅實基礎,對明年順利轉入伶仃洋大橋索塔施工具有重要意義。

中午12點,伶仃洋深中通道S04標段海上施工平台,大型浮吊精準地把一個巨型鋼吊箱下放到預定的位置。這個龐然大物高14.5米、外直徑41.2米、壁厚2.5米、重量近1800噸,超過7架空客A380的總重。

「深中通道是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跨海集群工程,橋樑工程是專案建設的重點、亮點、看點和難點之一,其中關鍵線路為伶仃洋大橋。」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范傳斌表示,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主孔跨徑達到1666米,主塔高270米,通航淨高76.5米,橋面高達90米,相當於30層樓的高度,建成後將是全球最高海中大橋。伶仃洋大橋共有東、西索塔兩座橋塔。

這個巨型的鋼吊箱將起什麼作用呢?據介紹,鋼吊箱就好比是承台的「盔甲」。由於承台頂面位於施工水域常水位以下,下放到位的鋼吊箱經抽水等措施後可為承台形成幹的施工環境,實現海上施工陸域化。其次,伶仃洋大橋位於珠江口鹹淡水交匯區,海洋環境腐蝕嚴重,鋼吊箱可有效阻隔海水與橋樑結構接觸,提高承台及橋樑的耐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