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

秘魯球星父母 回到中山尋根

image
蕭健達(右二)在祖屋前瞭解家鄉變化。(余兆宇攝)

7月7日,秘魯籍華裔足球運動員羅伯托.蕭的父母和姊姊一同回到大湧鎮南文社區認祖尋親。這家遠涉重洋的蕭家人跨越大半個世紀終於找到了「根」。由於羅伯托.蕭目前正在上海踢球,此次沒有一同回到家鄉,待賽季結束,將和家人同回中山。

7日上午10時,羅伯托.蕭的父母一行人來到大湧鎮南文社區居委會。白髮蒼蒼的《中山市大湧鎮蕭氏族譜》編委會成員蕭惠森拿出精心準備的族譜影本,交到了羅伯托.蕭的父親蕭健達的手中。

從上世紀三四十年代蕭日初為了謀生遠渡重洋,到如今其兒子蕭健達在秘魯行醫,再到年輕的孫輩羅伯托.蕭重回故土加盟廣州恒大。

在宗祠中,鄉親們為他們準備了隆重的認親儀式,羅伯托一家人在鞭炮聲中上香敬茶,認祖歸宗。期間,蕭健達不時地擦著泛紅的雙眼。最後,他們還去了基尾大街後門田一巷8號,參觀了有著120多年歷史的祖屋。

雖然這次回鄉認祖只安排了一天時間,但蕭健達還會再帶著一家人回來。「我們喜歡中山,感受到了鄉親們的熱情。」蕭健達說,這是他們第一次回到家鄉,但絕對不是最後一次。」(張房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