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李沃牆

兩岸經濟成長同下修的警訊

美中貿易戰自去年開戰以來,談談打打,兩敗俱傷。大陸官方甫發布今年第2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6.2%,較首季減少0.2%;跌至27年來最低水準,但仍在合理的運行區間。台灣與美中兩大經濟體貿易關係密切,在全球又具有極高的價值鏈參與率,自難以置身度外。目前,主計處及各研究機構均紛紛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大陸全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6」,而台灣能否「保2」,下半年表現將是關鍵。

大陸上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6成,資本形成及貨物和服務淨出口的貢獻率分別為19.2%、20.7%;無疑仍是經濟穩定增長的3駕馬車。統計顯示,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4%、固定資產投資平穩增長5.8%;公共服務、外交、國防和公共安全等財政支出的增速為9.4%;但進出口總值年減2%,尤其是6月年減4%最為顯著。其中,在貿易對手國中,對美的進出口減少最多;足見美中貿易戰對整體進出口已造成一定的衝擊,亦成為經濟衰退的致命關鍵。

至於台灣經濟成長同樣受貿易戰影響;繼主計處於5月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19%、央行於6月中下調為2.06%後;中華經濟研究院及中研院經濟所近日亦不約而同地下修年度經濟成長率為2.06%及2.01%,全年GDP勉強「保2」。而渣打銀行公布最新的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1%,已較年初預估值2.4%下修0.3%;但因半導體占台灣出口逾3成、占整體GDP達17%,預期在4季半導體設備銷售明顯增長下,有助於GDP成長率「保2」。

綜合而言,隨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台灣對大陸及東南亞地區出口均明顯減少,唯獨對美國出口增加;另因不少台商陸續將生產基地移回台灣、加上轉單效應逐漸浮現,以及積體電路需求好轉,油品外銷增加,成為6月出口由黑轉正的功臣;若下半年台商資金回流效益能夠顯現,則對於國內投資及經濟維穩應有其正面助益。

但要注意的是,美中雖已重啟貿易談判,未來變數仍多;川普於日前表示,「美國要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果有需要,可能會對另外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再者,美中貿易戰,雙方各握有籌碼,亦有各自的底線,實難以一拍即合。中方即使進行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移爭議、國企補貼、非關稅壁壘報復等結構性改革,亦非一朝一夕可成。

面對貿易戰及全球經濟可能衰退的不確定性,大陸也持續採取「逆周期」調節政策,包括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如繼續實施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外,也積極加速消費結構和產業結構的升級,以維持內需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力度;另人行也力求人民幣匯率的穩定,降低對金融市場的波動。但國際金融協會剛出爐的報告指出,大陸整體債務將近GDP的3倍,未來遏制債務及刺激經濟將面臨兩難。

而台灣經濟成長若要「保2」,亦應加強內需的消費及引導台商回流資金轉向實體投資,並維持出口動能。(作者為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兼兩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