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易憲容

各國降息潮恐引金融危機

在美國總統川普的威脅、恐嚇、辱罵中,美聯準會只能低頭。世界各國央行,看到美聯準會貨幣政策即將轉向,紛紛先下手為強。

7月18日就有4個國家的央行宣布減息。南韓央行宣布,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到1.5%,這是南韓央行自2016年9月以來首次降息。緊隨南韓央行,印尼央行也宣布將7天逆回購利率下調25個基點到5.75%。隨後,南非央行也宣布將關鍵利率下調25個基點到6.5%。烏克蘭央行也宣布降息,將主要利率下調50個基點到17%,放寬了通脹的預期。寧可忍受更高的通脹率,也要降息刺激經濟。

據不完全統計,年初至今,全球已經有近20個國家央行採取了降息的舉措。如澳大利亞、印度、土耳其等國。再加上歐盟及日本的量寬貨幣政策沒有盡頭,全球各國央行正在掀起一股減息潮或新的貨幣政策量化寬鬆(QE)。但是,這股全球各國央行減息潮將把全球經濟帶向哪裡?會讓他們認為的實體經濟起死回生嗎?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創辦人達里奧最近發表文章對此十分質疑。他表示,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以來,各國央行10年來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已經走到了盡頭。因為,10年來世界各國央行都採取了把本國金融市場的利率降低到最低水準,推出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這當然對債權人最不利,對債務人最有利,或以此來強烈地刺激企業和居民增加負債,讓他們通過較高的金融槓桿進入各種投資市場,從股市到房地產投資,鼓勵企業回購股份及進行收購合併,這不僅讓全球各國債務負擔全面上升,也讓全球各國的資產價格暴漲。

最近國際金融(IIF)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第1季,全球債務達到246兆美元,這幾年全球債務的膨脹速度遠高於全球GDP的增長率,總債務已經達到占全球GDP320%的比重。其中企業、政府、金融機構的債務占GDP的比重分別為91%、87%、81%、60%。中國總債務占GDP的比重也達到300%以上。

從資產的價格來看,美國股市在創造了一個10年大牛市之後(3大股票指數上漲4倍以上),其股市3大指數目前還在創歷史新高。對於房地產市場價格,彭博社的經濟學家設計房地產泡沫指數表明,加拿大和紐西蘭的房地產市場是最不可持續的,還有澳大利亞、英國、挪威、瑞典等國房地產泡沫風險也是非常大。

從2000年以來,加拿大的房價經歷了爆炸式的增長。截至2019年3月,多倫多的房價同比上漲240%,蒙特利爾上漲189%,溫哥華上漲了315%。而中國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其房價在此期間上漲幅度估計會超過15倍以上。即使在2009年到2019年期間,這些城市的房價上漲幅度也會超過10倍以上。

再一次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將把現有的資產價格泡沫吹得更大,增加整個社會經濟的風險,這將成為新一輪的金融危機的根源。(全文見中時電子報)(作者為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