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4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Apple Card來台快了? 金管會:還沒收到申請

 「Apple Card」7月15日在台灣申請商標註冊,讓果粉期待Apple Card信用卡正式登台時程,但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23日表示,目前為止還沒收到蘋果與國銀任何相關資訊。他指出,若是要在國內發卡,要和國內發卡機構合作或是自設信用卡發卡機構,但是目前還沒有收到申請與詢問。

黃光熙指出,蘋果在國外是與萬事達卡合作,要銀行去做信用風險,要跟銀行合作,現在還不知道蘋果會採什麼業務型態,如果要自設信用卡發卡機構,那就要符合信用卡業務管理辦法;若是要與銀行發聯名卡,那麼也要遵守信用卡相關規定。

 他強調,目前沒有收到關於Apple Card、Apple Cash任何資訊,未來蘋果如果來詢問,會進一步了解其業務運作模式,但目前也沒相關訊息。

據經濟部智慧財產資料顯示,「Apple Card」商標由代理人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的律師陳玲玉申請,申請的商品項目包括金融項目及發行信用卡,最快也要經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半年審查。

 蘋果2019年3月宣布推出Apple Pay信用卡「Apple Card」,是由蘋果與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合作,由萬事達卡作為國際發卡組織,主打消費現金回饋、無年費、沒有海外消費手續費。

這張卡可以結合 Apple Pay數位支付和整合錢包App,可以是一張虛擬信用卡也可以是張實體信用卡,也是針對蘋果用戶推出的信用卡。

金管會銀行局當時便表示,台灣要發行信用卡有兩種方式,一是自己設立發卡公司,經金管會核准的信用卡機構才能發行;再者是與本土信用卡機構合作,透過發卡銀行發行聯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