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8金融理財中心/台北報導

CFA、CFP證照最值錢 鼓勵員工考照 銀行獎勵拚場

銀行內部最值錢的證照是哪些?各銀行重視的重點雖不同,但大抵來看,財務分析師(CFA)、國際理財規劃顧問(CFP)是銀行業者普遍最看重的兩張重要證照。

對於最有價值證照的看法,玉山銀表示,包含會計師、律師、CFA、FRM、CFP、CAMS都很有價值,另外,專案管理與科技類證照,如PMP、SAS、PSM-I、PSPO-I、CISM(國際資安經理人),也很受青睞。

台北富邦銀行指出,以公司來說,「CFA特許財務分析師」證照獎勵金最高,另有一點可以特別提出來:目前以美國壽(產)險精算師為與薪資連結幅度最高,通過者,銀行會每月另外發給津貼。

第一銀行表示,最值錢的證照相當廣泛,以目前來說,具有律師、會計師、財務風險管理師(FRM)、CFA、精算師證照者,得享有直接晉升的資格,等同於變相加薪。

華南銀行則明確指出,銀行內最值錢的證照,就是國際理財規劃顧問(CFP)。銀行員工除補助CFP證照教育訓練(含考前輔導班)及報名測驗費用外,取得CFP證照並擔任理財人員或資深理財輔導人員,每月薪資得加發3,000元,外募理財人員如具備CFP證照,除於口試時得加分外,於入行後正式派任理財人員,薪資亦加薪3,000元。

國泰世華銀行強調,該行高度重視培養各領域專業人才,員工若取得難易度高且具業界公信力的證照,皆有規劃補助方案,如財務分析領域的財務分析師(CFA)及國際理財規劃顧問(CFP)、法務領域的律師及國際反洗錢認證師、資訊領域的國際資訊安全管理師等。

台新銀行則指出,所有證照對台新來說都是非常重要,不同職務的員工會有其必要取得的證照,而針對特定的國際專業證照,公司提供獎勵津貼,以鼓勵員工多多取得專業證照,強化專業能力。

中國信託銀行方面,公司鼓勵員工取得各項專業證照,提供顧客專業的金融服務,並依據績效成果給予具競爭力的獎酬。

據了解,一銀為鼓勵員工取得CFP證照,2019年考取證照者可獲補助課程費、測驗費及認證費,並提供獎勵金12,000元。合庫銀行指出,銀行並重各項專業證照,如法遵、金融、資訊、理財、授信、外匯,另積極發展海外分行業務,重視員工外語能力,外語分初階、中階、高階、流利、精通,如取得越高級證照,即可取得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