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9劉季清/台北報導

金融、物流、物聯網 AI無處不在

 AI技術興起,在各產業百花齊放,但到底可以實際幫產業解決哪些痛點?美國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廠商SAS亞太區人工智慧首席顧問Jason Loh表示,以目前SAS旗下客戶來看,包括金融業、物聯網、物流業等,都可以使用AI技術來提升企業營運效能。

 Jason Loh表示,以製造業來說,AI解決方案主要被應用在品質控制,以打造更好的效率。另外很常見的產業應用,也包括健康、汽車、金融、政府部門、電商、網站等。

 以金融業來看,Jason Loh以SAS旗下客戶花旗銀行舉例指出,花旗銀行每年需要處理900萬筆國際貿易交易,繁鎖且耗費大量人力。導入SAS後,將OCR(光學字元辨識)技術用在逾2,500萬頁的進出口交易文件,利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判讀文件、了解利害相關人網絡、客戶行為的異常處,與歷史資料進行比對,進一步檢測出可疑的交易模式或物品,使人工審查作業自動化,降低成本,也能應對愈趨嚴格的法遵規範。

 另外,Jason Loh也以近期SAS與知名物流業者的合作舉例,透過影像辨識表單,加以文字分析並比對紙箱規格,偵測出可疑爆裂物、或計算稅務的合理性。Jason Loh指出,該業者透過SAS技術分析150筆資料,將客戶自填的中英文產品描述,以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做即時分類,最終自動化分類達到超過90%的精準度。

 日本多功能事務機Konica Minolta與SAS打造「事務機聯網」,在事務機安裝多個感測器,建立超過60個進階模型,預測客戶何時需要維修與零件替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