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9李淑惠/台北報導

全球車用LED 估2023年產值驚人

 根據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最新發布的「2019全球車用LED區域市場分析報告」顯示,儘管2018年受到全球貿易摩擦及景氣衰退影響,導致全球車市銷量呈現負面成長,展望2019年的經濟情勢也還不穩定,但新能源汽車仍然呈現出快速成長趨勢,對採用LED車用照明的需求更高,有助於提升未來幾年的成長態勢。

 2018年的全球主要車市表現不佳,但新興市場受惠於由於當地需求崛起,汽車依然保持高速的銷量成長,例如巴西、印度及東南亞部分地區的成長率超過10%,預計2019年仍將維持快速增長態勢。

 LEDinside分析師王婷認為,儘管2018-2019年車市景氣進入低谷,但LED滲透率持續提升,加之新能源汽車具有更高的省電需求,對LED車用照明的需求更高於傳統汽車,因此車用LED產值及數量在未來幾年仍將保持成長態勢,預計2023年全球車用LED產值將達到42.1億美金。

 以各國車用LED的產值及滲透率來看,由於法規要求及市場需求,目前全球主要區域中LED產值及滲透率最高的為歐洲,日本的滲透率居於第二。但由於總人口和汽車銷量基數較小,產值低於中國和美國。

以中國市場來說,則在部分特定產品的產值和滲透率發展非常迅速,美國相較之下比較保守。

 受到中美貿易衝突的影響之下,OSRAM 光電半導體(OSRAM Opto Semiconductors)、Lumileds 等廠商2018年車用LED營收持平或略微衰退。然而日本車市於2018年表現相對亮眼,帶動Nichia、Stanley等廠商營收成長。

此外,許多二線廠商積極佈局前裝市場,並且與車廠合作開發頭燈。隨著產品技術的提升,以及車用照明對於光源的可靠性與設計特色的依賴程度增加。預期車用LED市場的壟斷局面將逐步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