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06譚有勝/綜合報導

川普幕僚建議 擱置與中談判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抨擊中國犯下「七宗罪」,兩國達成全面協議機會渺茫

image
中美高層近期談話態度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媒揭露內幕稱,美國總統川普此次加徵關稅的決定,政府內部呈現兩極化分歧,川普溫和派幕僚反對川普加徵關稅,並建議擱置與中國談判。另一批強硬派則建議,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外界分析,中國方面也出現反對與美方達成協議的聲音,兩國要達成全面性協議機會渺茫。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貿易談判代表7月31日從上海返美後,隨即在8月1日下午聚集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向川普匯報談判情況。但川普認為,美國官員實際上是空手而歸,因此不顧在場人員反對,決定向中國商品加關稅。

 由於在場人士,除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外,多數都反對加關稅,因此雙方曾就此爭辯近兩小時,但仍無法左右川普加徵關稅的決定。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鴿派」人士認為,若與中國達成任何協議可能會遭到民主黨人士攻擊,批評美方過於軟弱,而關稅的上調終將會拖累到經濟,恐怕會威脅川普連任機會。

 因此,川普一些顧問,包括其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近期一直建議他,美國應該擱置與中國進行談判,並將注意力集中在與其他國家,包括與加拿大、墨西哥的「美墨加協定」(USMCA),以及推進與日本的貿易談判。

 美國商會執行副會長、國際事務負責人薄邁倫(Myron Brilliant)表示,在中國政府內部,也有強烈的聲音反對與川普政府達成任何協議。他指出,隨著兩國政府造成的緊張局面的每一次升級,雙方的分歧越來越大,達成全面協議的可能性越來越渺茫。

 另一方面,納瓦羅在接受福斯財經訪問時,以源自於於天主教教義中的「七原罪」來形容中國對美貿易中的不公平做法,包括:盜竊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入侵電腦、對市場進行傾銷、補貼國有企業、進口毒品芬太尼、操縱貨幣匯率。他強調,中國必須停止這些行為,中美貿易戰才會結束。

 納瓦羅強調,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的做法,並不會直接影響到美國人,因為中國能透過降低產品價格以及人民幣貶值來應對關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