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李書良/綜合報導

連二天癱瘓 香港機場 所有航班暫停報到

 繼12日大批示威民眾聚集香港機場,迫使機場所有航班營運服務停擺後,13日下午再有網民號召前往集會,導致香港機場連續第2天出現癱瘓,並在下午4時30分起被迫暫停航班登機作業。隨著「反送中」愈演愈烈,也讓國際間對其後座力恐將挫傷全球經貿的擔憂驟升。

 自今年6月以來,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升級導致警民衝突不斷,8月11日傳出有少女眼睛被警方射傷後,引爆港人怒氣,網路上號召百萬人塞爆香港機場抗議,造成12日機場運作嚴重受阻,所有航班登記服務只得宣布暫停。

 13日網路上再度號召民眾下午1時到機場「接機」,抗議警方濫用暴力。當日下午人潮雖比12日少,但仍坐滿接機大堂B區,參與者並堵塞辦理登機手續的櫃位,導致出境登機作業停頓。

 香港機場管理局稍後宣布,受到公眾在機場集會影響,客運大樓運作嚴重受阻,所有航班登記作業自下午4時30分起暫停。大陸多家航空公司也相繼調整進出香港航班安排,其中,中國國航及東方航空13日全日停飛來往香港的航機。

 對於「反送中」風波難以收場,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3日表示,過去一星期以來發生的情況,社會上的惡意破壞行動讓香港處於慌亂局面,也讓香港「五癆七傷」,恐怕需要一段非常漫長的時間才能復原。

 隨著風波不斷升級,外界關注中國軍警最終會否進港。人民日報官方微博13日刊登消息稱,與香港接壤的深圳在星期天(11日)有中國武警車隊集結。此舉恫嚇香港示威者的意味濃厚,也增添外界對中國介入鎮壓香港示威群眾的疑慮。

 另一方面,面對中國政府指責美國是香港「反送中」事件的幕後黑手,正訪問英國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表示,他與新任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曾討論香港問題,並反駁美國外交官員是香港示威活動的幕後指使者,中方的指控十分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