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李娟萍/台北報導

反送中衝擊台股 金融、觀光、航空股慘兮兮

香港「反送中」事件升溫,港股13日下跌2.1%,再創今年新低。台灣的銀行、保險、證券業者,由於與香港往來密切,在香港的金融曝險達上兆元;再加上美德公債殖利率探低,拖累台股金融股13日走勢疲弱,金融指數下跌0.9%,是拖累大盤的原兇之一。

金融股中上海商銀、元大金跌幅逾2%,第一金、兆豐金、新光金等多達14檔金融股,跌幅逾1%。三大法人13日賣超重心亦在金融股,新光金、中信金、國泰金及兆豐金13日分別遭法人賣超逾萬張。

此外,因台港班機受到抗爭影響正常班次,航空股華航、長榮航及觀光股如新天地、燦星旅等受到牽連,股價也臉綠。

國泰證期經理蔡明翰指出,香港抗爭事件影響產業,目前僅限金融、觀光與航空,層級並不大,但港股疲弱,亞股恐相互傳染,後續若抗爭時間延長,國際股市的恐慌氣氛加劇,對台股將有一定的影響。

蔡明翰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宣布9月1日將對大陸另外3,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甚至提及9月中美協商也可能取消,華為禁令也可能重啟,國際間風險持續拉升,預期在9月中美協商前,貿易戰恐難出現正向訊息,資金持續流向債券避險,因此,美德殖利率持續下滑。

蔡明翰認為,短線市場焦點將持續聚焦在中美貿易戰與香港抗爭之上,在風險未見緩和前,操作仍應維持保守格局。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則認為,香港金融地位若因抗爭事件受到影響,對台灣金融業有好有壞,好處是國際資金有機會流入新加坡或台灣,壞處是香港股市大跌,在港投資不利。後續如香港有錢人或企業,將銀行資金、股市資產乃至於房地產拋售匯出香港,那麼對市場的影響就會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