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楊日興/綜合報導

華為寬限期將屆 生死未卜

image
美國、華為近期事件簿

 美國5月對華為祭出禁令,隨後給予其90日寬限期,如今期限將至。高盛對此預言,下周一(19日)最後期限日將對股市產生劇烈衝擊,中國或對美國祭出報復措施,中美經貿衝突將更為加劇。

美國商務部在5月15日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並於5月20日依規定下發為期90日的臨時通用許可證,給和華為業務往來的美企緩衝時間,該許可證將在8月19日到期,專家認為此日期將成為中美擴大戰線的導火點。

華爾街日報引述高盛首席美股分析師柯斯丁(David Kostin)報告稱,8月19日對股市投資人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日子,因為華為寬限期到期,很可能會引發市場新一輪動盪。

柯斯丁表示,當前中美情勢呈現緊張,且鑑於美國日前依法宣布,禁止聯邦政府機構採購華為等陸企的產品等事件,預計19日期限到後,美國不會延長寬限期的機率很高。而另一方面,若美國在19日沒有延長的措施,中國政府也很可能對美有反制動作。

柯斯丁認為,8月19日一到,除了華為禁令對行業所造成的影響以外,寬限期到期本身以及中國有可能做出的回應都會造成市場情緒巨大的壓力。展望未來,高盛並不認為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中美會達成協議。

而美國的一些分析師認為,華為正身處美國不滿中國政策的風口浪尖,故美國不太可能在此時緩解對華為的壓力,對川普來說,華為在中美談判上是顆重要性不亞於關稅的籌碼。

在產業方面,美銀分析師Justin Post在12日的報告中指出,在90日寬限期到後,谷歌會是影響最劇烈的企業,因為華為手機在歐洲有20%的市占,谷歌總收入多達32%來自歐洲市場,美國禁令可能改變歐洲手機市場格局,且若華為9日推出的鴻蒙操作系統取得成功,那谷歌情勢將更危急。

值得注意的是,寬限令主要是使華為能維修、更新5月16日之前銷售出網路設備、手機產品等。華為創辦人任正非5月底於也表示,90日寬限期對華為沒太大意義。

另一個關注重點是,美國商務部是否批准美企有條件向華為供貨,但華爾街日報9日指出,在中國停止採購農產品後,川普政府已推延了美企向華為出貨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