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吳筱雯/台北報導

NB代工廠最保守 仁寶看淡Q3出貨

 仁寶第二季出貨量與營收亮眼,但稅後獲利僅有17.91億元,雖然比首季淡季增加33%,卻年減14%,預估第三季NB出貨量將季減低個位數,則是四大NB代工廠中最保守的預估。總經理翁宗斌表示,NB客戶的輸美產品已改在台生產,越南廠最快在年底就會生產筆電、行動裝置類產品,台灣與越南現有產已經能因應客戶輸美需求。

 仁寶第二季在NB出貨量不斷走高下,營收比上季大增兩成、比去年同期多了6%,可是受到產品組合不利、新廠折舊攤提增加影響,毛利季增幅度僅有11%,毛利率被影響0.2個百分點,也讓第二季毛利率僅有3.4%,還不如第一季。

 此外,仁寶第二季的資本支出在研發費用增加下高達60.08億元,比上季激增14%、比去年同期增加16%,導致營業利益僅季增10%,甚至只比飽受缺料影響的去年同期成長1%。該季營益率雖然勉強守住1.1%,可是業外有相對沈重的美元借款利息負擔、認列子公司收入則不如去年同期的負面因素,都讓第二季稅後獲利僅有17.91億元,雖然比上季大增33%,卻比去年同期衰退14%,EPS為0.41元,上半年獲利為36.92億元,比去年同期負成長10%,EPS為0.72元。

 面對下半年,NB第二季出貨量基期墊的太高,與中美貿易戰刺激客戶在第二季提前拉貨後,第三季還需要時間調整庫存,仁寶預期第三季NB出貨量將季減低個位數,是台灣NB代工廠中最為保守者,非NB出貨量同樣也將季減個位數,但仁寶強調,整體來說下半年比上半年好,第四季NB與非NB產品出貨量都會明顯回升,尤其是非NB產品,而NB產品仍維持全年出貨量比去年增加雙位數的預估。

 面對美國最快從9月1日起就會對中國輸美產品課徵10%關稅,仁寶總經理翁宗斌表示,的確已經有美系NB客戶要求仁寶將輸美產品轉往台灣生產,最快8月開始從平鎮廠出貨,越南廠今年底、明年初就會開始生產筆電與行動裝置類的產品,目前台灣、越南廠產能已經足以應付美國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