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呂清郎/台北報導

政盪四起,亞幣走弱 台幣貶破31.5元,韓元創三年最低

image
13日主要亞幣對美元升貶幅

中美貿易談判7月底不歡而散,近日情勢更趨嚴峻,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偏偏又出現香港反送中事件擴大,南美阿根廷初選意外由在野黨大勝,導致阿根廷披索重貶,地緣政治風險再起。新台幣13日跟著主要亞幣走弱,一舉貶破31.5元;韓元兌美元匯價更下創三年新低,約在1,223韓元;反觀日圓則成避險天堂,創七個月新高,報105.2日圓。

新台幣13日終場收在31.506元的一周新低,單日貶值1.06角,總成交量13.685億美元。

根據中央銀行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參考資料,亞幣中除了日圓因避險資金流入升值0.29%,及泰銖、離岸人民幣各微幅上揚0.06%、0.01%,大多數跌勢明顯,其中以印尼盾及菲律賓批索重挫0.63%最多,韓元也大跌0.49%,馬元及星元則各下滑0.29%及0.12%。新台幣貶值0.34%,約居中間段,仍維持相對穩定。

新台幣上午主要隨人民幣及韓元走弱,但量能未明顯放大,且出口商見到向31.5元靠近,也順勢進場拋匯,壓抑部分跌勢。匯銀主管指出,午後台股續下探,外資賣超力道加大,且持續匯出的方向,美元回補買盤出籠,使得新台幣跌幅加深,無力重返31.4元價位。

雖然美國聯準會9月降息預期升溫,加上各主要國家央行均紛紛釋出寬鬆的降息措施,但全球情勢紛擾加劇,市場也相對偏保守。

匯銀主管強調,降息提供充裕資金,有助風險性資產表現,但檢視主因是為維持經濟動能,代表後續有轉為疲弱之虞。加上諸多新的負面事件,除非中美貿易爭端有意外的好消息,否則短線外資觀望態度不變,股匯市不易破目前的區間,新台幣預料將延續震盪盤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