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劉馥瑜/台北報導

節令商機+會員經濟! 全家上半年每股賺3.41元 創新高

image
 ●全家上半年的營收、獲利跟EPS,皆創下歷年新高紀錄。圖/本報資料照片

 「超商老二」全家表現亮眼!繼上周發布7月營收刷新單月新高紀錄後,13日公告半年報,上半年合併營收373.79億,年增8.39%;稅後淨利7.61億元,年增6.07%;上半年EPS達3.41元,亦高於去年同期的3.21元。營收、獲利跟EPS皆創下歷年新高紀錄!

其中,第二季是主要貢獻來源,全家Q2稅後淨利達5.32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8.64%;第二季EPS為2.39元,也高於去年同期的2.2元。由於第二季有兒童及清明連假、母親節、端午連假等節令商機帶動,加上酷暑驅動消暑需求,都是帶動成長的大環境因素。

此外,全家在數位會員經營上的著力,更是推升上半年成長的關鍵要素!目前全家會員人數已突破1,000萬大關,且以上半年統計來看,全家會員平均客單價比一般顧客高出20%,會員貢獻營收占比更超過35%,成功推升全家上半年營收跟獲利皆創下新高。

全家表示,綜觀上半年營運,便利商店本業表現穩健,主要關鍵指標皆呈向上趨勢,包括「既存店」日均銷售成長3%,占整體營收比重超過兩成的「鮮食」業績也大幅成長近15%;一般商品也成長逾6%。

全家指出,今年上半年祭出以下幾大策略,包括一、新品推陳出新,並輔以本質面精進的Let's cafe杯裝飲料策略奏效,二、瞄準「剪刀經濟」發展的冷凍商品群也逐步擴大;三、在顧客忠誠計畫下,會員人數已突破千萬大關,皆是帶動整體營運成長的主因。

轉投資部分,全家上半年業外損失2,900多萬,全家說明主要是高雄岡山物流廠2018年稼動後,產生定期折舊費用,加上認列中國全家上半年虧損,以及今年度適用IFRS 16新會計準則,導致業外支出中的「財務成本」增加所致。不過,整體上半年業外損失已較首季營業外損失7,000多萬大幅減少。

至於全家轉投資餐飲事業,則在連鎖日式定食「大戶屋」帶動下,持續挹注獲利,全家預告,下半年還將引進一個新的餐飲品牌,成為全家旗下餐飲事業第三個品牌。 展望下半年營運,全家表示,第三季為便利商店旺季,加上會員、EC、鮮食、新店型等重點政策多箭齊發,皆可望持續驅動下半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