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彭媁琳/台北報導

8大公辦都更 創1,800億產值

住都中心成立周年,未來任務是組建「社宅都更國家隊」

image
國家住都中心未來工作重點 ●內政部長徐國勇、次長花敬群、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政次曾文生等官員,出席國家住都中心成立一週年記者會。圖/彭媁琳

 國家住都中心13日舉行成立周年記者會,未來期打造「社宅都更國家隊」,落實居住正義、改變城市。住都中心執行長張溫德表示,8大公辦都更案,未來預計投入營建經費550億元,可望創造1,800億元的產值效益。

 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次長兼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財長蘇建榮、經濟部政次曾文生等高層,及三井、日勝生、潤泰興、冠德、微風、台灣金控、土地銀行等營造商與金融業代表,均出席周年活動。

 徐國勇指出,今年1月三讀通過《都更條例》修正案,就加速推動12個子法修法,半年內火速端出配套方案,希望讓都更推動快步向前。

 徐國勇表示,第二階段8萬戶社會住宅目標可提早完成,當民眾入住社會住宅後,原本租賃的房子可釋出參與社宅包租代管,讓蔡英文的社宅政策目標8年20萬戶在年限內完成。

 住都中心負責推動8大公辦都更案,包括7月份招商的圓山站西側土地,即將招商的信義區兒福中心A、B案。張溫德預計8大公辦都更案營建投資550億元,可望創造1,800億元的產值。

 花敬群補充,圓山站西側土地和信義區兒福中心A、B案,都在今年辦理招商,其他5案將於明年啟動,預計4到5年內8案全面開工。住都中心也將持續擴大量能,目前人力約80人,預計明年擴充為140人。

 張溫德強調,未來任務是組建「社宅都更國家隊」,結合不動產經紀業、營建業、學界等力量,建立更緊密公私夥伴關係,也要透過與18所大專院校合作,培養具有都更專業知識的人才,提升都更能量。

  蘇建榮則表示,財政部提供國產土地配合公辦都更責無旁貸,如兒福中心,都更背後更要有金融支援,財政部推動公股8大行庫成立「都更聯合服務中心」,給予都更及危老金融一條龍的服務。

 曾文生表示,綜觀國際新創城市,都有良好居住環境,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宅的新創園區,就有亞馬遜、12個國內外加速器、60家新創業者進駐。未來8大公辦都更案創造1,800億元產值,就佔了GDP1%,台灣產業雖然以出口為導向,但也不能忽視內需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