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陳駿逸

你避險了嗎?

當凌晨時分,東北角外海出現規模6級以上的地震時,結果雖未造成重大損害,卻也讓人嚇出一身汗;當做好了準備,以納莉、賀伯颱風的規格,準備迎接並承受預期很可能出現的龐大損害時,颱風卻在半夜3點悄然北移,讓北台灣的人民躲過一劫,還平白賺了一天的假。

 難以預測的變化,愈來愈無法由經驗值來推估、掌握的變化,不只侷限在「天有不測風雲」的範圍裡。這一兩年來,國際政經社會上屢見不鮮,美國總統川普不按牌理出牌,讓全球股匯市驚嚇過度之外,大陸暫停開放47個試點城市的居民,到台灣自由行申請的過程變化,同樣值得提高警覺。

 不僅是擔心這些黑天鵝事件的影響,有多麼的巨大,而是事件發生的又猛又急,往往令人措手不及─當你還在懷疑、猜測,心中打上許多問號的同時,事情就這麼擺在眼前了。

 川普推特上一貼文,只需一天,中國立馬被寫入匯率操縱國的黑名單;上午台灣的旅遊業者,還在對禁止自由行感到半信半疑,下午不但證實,並宣布隔天立即實施。兩大國行政系統效率之高前所未見,對我們一向自以為「小船好轉彎」的信心,產生重大衝擊。

 該如何是好?對台灣廠商來說,除了繃緊神經、提高警覺,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以往喜歡「賭上一把」的壞習慣,徹徹底底的改了。其中最需要檢討的,就是業者對於新台幣匯率的態度。

 占GDP七成的外銷出口,是台灣經濟的主命脈,但既是跟外國做生意,自然躲不匯率的干擾。在這個隨時會有突發重大新聞事件爆發的時代,業者只有一個因應之道,就是扎扎實實的做好避險,甚至一筆一筆的避險。

 長期以來,我們的業者有兩個大毛病,一是認為新台幣匯率相當穩定,只要躲在央行的保護下,就可以安穩度日,美其名稱之為「自然避險法」;二是認為團結力量大,可以集體向央行施壓,讓匯率朝業者滿意的方向走。可看看最近這段時間匯率的變化,央行的主導力愈來愈低,國際風波險惡,只能順勢而為,匯率漲跌甚至經常都以角計,遠遠脫離了所謂「動態穩定」的安全範圍。

 面對動盪的時局,不要對媽祖保佑有過度的期待,媽祖也不會託夢幫你指點迷津,彭總裁、楊總裁拿再多個A,也沒能力撐起一把抵擋狂風驟雨的匯率保護傘。還是老老實實的做好避險規劃,該花的錢不能省,該你的獲利才能穩穩的賺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