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大摩:Fed加快降息 零利率恐重現

9月、10月連降之外,預期明年還要降4次

image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走勢 聯準會主席鮑爾 圖/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情勢升高,經濟指標紛紛走疲,美國經濟蒙上衰退陰影,華爾街分析師紛紛預期聯準會(Fed)將加強降息力道。瑞銀集團預估Fed至少會再降3次;摩根士丹利甚至大膽預言,美國基準利率恐跌回接近零水位。

 經濟學家目前普遍預期今年底之前,Fed將再降息3次、每次降幅1碼(25個基點),明年還有數度降息動作,直到Fed明顯擊退美國衰退風險為止。

 主要是華爾街看壞經濟前景,投行高盛甫宣布,將美國GDP成長率預估下修0.2個百分點。美國銀行美林則預測,美國未來12個月步入衰退的機率升高。

 愈來愈多華爾街分析師加入唱衰美國經濟的行列,恐迫使Fed採取更激進的降息行動,不像7月例會說得那樣節制。

 瑞銀集團經濟學家卡本特(Seth Carpenter)在致客戶報告中指出:「經濟成長放緩,衰退風險走升,Fed可能被迫進一步降息。雖說擴大降息未在Fed7月例會獲太多支持,但貿易情勢發展,讓9月降息有充分正當性。」

 卡本特預測,繼9月之後,12月Fed會再降一次,到明年3月最終降息則完成一個周期,降幅共達100個基點,聯邦基金利率因此調降到1%-1.25%區間,與目前期貨市場的預期吻合,市場預估明年底前,美國基準利率調低至1.12%左右。

 摩根士丹利認為Fed會加緊降息腳步,除了接連在9月、10月降息以外,明年也不會放鬆,還將繼續降息4次,讓聯邦基金利率一路降到接近零水位,幾乎要重返2008年持續至2015年的歷史低檔水準。

 美銀美林策略師卡巴納(Mark Cabana)近期也說過,若貿易衝突持續加劇,不排除零利率重現江湖。

 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曾特納(Ellen Zentner)預期,每次降息幅度應仍是標準的25個基點,但是曾特納另外強調,不排除會有更大的降幅,尤其當決策者鑑於數據充分證明,Fed對美國經濟的基本預期已經被打亂,經濟下行風險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