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聯準會考慮用新工具 對付經濟衰退

 華爾街日報報導,聯準會(Fed)決策高層正在考慮是否使用新政策工具,以減少在經濟衰退時出現信用緊縮的風險。

 Fed的新工具為「對抗景氣循環資本緩衝」(countercyclical capital buffer),讓Fed有權要求銀行在經濟過熱時增持更多「吸收虧損資本」(loss-absorbing capital),或在經濟表現差時減持吸收虧損資本。

 此緩衝工具一般是應用在資產規模逾2,500億美元的大型銀行,像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和花旗。

 雖然這工具在2016年已被授權使用,但Fed理事迄今仍未採用。根據使用規則,當經濟風險明顯高於正常時期,Fed就可以擴大使用。相反地,當風險變弱即減少使用。

 華爾街日報報導,部分Fed官員討論現在是否是適當時候採用此一工具。在經濟持續衰退時,這工具能為銀行提供額外的放款能力。但目前不清楚Fed是否已做決定。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7月底的會後記者會表示,此政策工具原意,就是讓人先使用,根據情況來縮少使用規模。

 Fed對此有些憂慮。像銀行業目前正要減少持有更多的資本,因在低利率環境,持有資本愈多就愈可能阻礙其獲利能力。

 有官員建議使用時不要不斷擴大資本水準,外界解讀這顯示Fed已準備使用此一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