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通用、福斯全力拚純電動車

宣布減少油電車投資規模,豐田、福特選擇兼顧,車廠看法出現分歧

image
混合動力車與電動車銷量變化

通用與福斯汽車近來相繼宣布減少油電混合動力車的投資規模,未來將全心投入於純電動車領域,原因在於他們認定前者僅是過渡產品。而豐田與福特汽車則堅持兼顧純電動車與混合動力車發展,顯示各大車廠對於混合動力車的定位出現極大分歧。

過去20年以來,各大汽車製造商紛紛投入於研發混合動力車,因為此車型不僅能降低燃料污染以符合監管規範,同時也能提供給客戶更環保的產品選擇。

但這樣的認知如今已出現變化。全球兩大車廠通用與福斯表示,他們看不到混合動力車在美國有任何發展前途。他們認為,混合動力車僅是傳統燃料汽車過渡至純電動車的中介產品,因此未來打算將投資重點擺在純電動車身上。

 在未來4年內,通用汽車打算在全球各地推出20款純電動車。而福斯亦計畫投入數十億美元生產更多電動車款,其中包括預計明年在美推出的小型插電式運動休旅車,以及2022年上市的電動版迷你巴士。

 通用汽車總裁羅伊斯(Mark Reuss)表示:「純電動車是大勢所趨。如果我有更多錢可以投資,我應該花在混合動力車或是純電動車身上?我想答案非常清楚。」

通用與福斯全力研發純電動車,部分原因在於中國大陸與歐洲等地抗空污規定越來越嚴格,不符合排放標準的汽車將遭到罰款處罰。

不過,豐田與福特汽車則持不同看法,他們打算繼續將混合動力車視為核心產品。換句話說,這兩家車廠除了全力研發電動車款外,未來也將擴大混合動力車業務。

以福特為例,該公司將先推出旗下暢銷F-150貨卡與Explorer休旅車的混合動力車款,之後再發表純電動車版本。

福特指出,對於多數傳統燃料汽車車主而言,混合動力車仍是絕佳的替代選擇,畢竟他們在一時之間還無法接受純電動車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