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銀行類股 8月慘兮兮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調降利率、市場擔憂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加上亞洲金融中心香港近來動盪不斷,導致美國銀行類股本月迄今表現備受打擊。

 金融類股12日下跌1.9%,在標普500指數中表現吊車尾。其中,花旗集團大跌2.7%、美國銀行重挫2.4%,高盛則挫低2.7%。美國KBW銀行股指數8月迄今大跌9.4%,跌幅遠高於大盤標普5百指數的下跌3.3%。

 美國銀行類股在7月底前還能堅守防線,但自8月起開始失守往下,原因在於美國總統川普威脅自9月起將對中國大陸加徵新一波關稅,此消息引發股市賣壓湧現,同時升高市場對於Fed持續降息救經濟的期待。

對於銀行來說,利率降低並不是好事,因為這將導致他們借貸收益下滑。但若是Fed降息能帶動整體經濟成長,那銀行承受到的衝擊便能減輕。

 瑞銀集團(UBS)分析師日前公布報告表示:「若Fed於9月會議時宣布調降利率的話,那銀行股今年第四季的表現恐怕會受到拖累。」

報告亦指出,銀行股在明年年中才有可能重獲市場青睞,但前提是美國公債殖利率屆時不再下滑。公債殖利率下跌會帶動銀行股下挫。

事實上,美國銀行業內心最大擔憂是美債殖利率由正轉負,畢竟該產業向來買進並持有大量政府公債。全球目前處於負殖利率的公債總規模超過15兆美元,目前包括德國、丹麥等歐洲國家的公債都已落入負殖利率境況,而這正是歐洲銀行類股過去一年來不斷走跌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