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楊日興/綜合報導

阿里拚自研 平頭哥鎖定SoC晶片

 在7月底推出性能最強的RISC-V處理器後,阿里巴巴旗下晶片公司平頭哥傳出又有新動作,正在研發用阿里雲新伺服器的專用SoC晶片,從晶片推動雲端運算技術的升級。

 36氪13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平頭哥正在研發專用SoC晶片,將會用於新一代阿里雲神龍架構伺服器的核心組件MOC卡,將能帶動阿里雲端運算技術提高一個水平。

 阿里雲在2017年推出的神龍伺服器,主打既有雲伺服器的靈活性,又兼具物理機的性能與安全性,解決過去兩者無法兼得的問題。

 平頭哥為阿里巴巴在2018年9月所成立的全資子公司,是阿里整合收購的中天微,以及達摩院自研晶片業務而成,瞄準汽車、工業、家居等物聯網領域,並且計畫在2、3年之內打造出一款量子晶片。

 而成立不到一年的平頭哥近期動作頻繁,先是在7月底推出新款RISC-V晶片「玄鐵910」,瞄準5G、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設計製造上高性能的應用領域。

 阿里更自信的表示,玄鐵910是目前市面上性能最高的RISC-V架構處理器,較同類處理器性能高40%以上。

 同時,平頭哥還發布普惠計劃,開放玄鐵910的IP Core,全球開發者可免費下載該處理器的FPGA代碼,快速進行晶片原型設計與架構創新。而平頭哥也打造晶片平台,提供包括CPU IP、SoC平台以及算法等資源。企圖降低晶片領域進入門檻,解決傳統晶片行業資金投入力度大、研發週期長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