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蘇崇愷/綜合報導

科創板納新股 不限六大行業

若傳統行業結合新一代資訊技術等領域,也可在科創板上市

image
科創板六大新興行業

 被外界譽為陸版「納斯達克」的科創板,積極吸納優質創新企業掛牌。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發行上市服務中心業務副總監彭義剛13日表示,科創板不局限於六大戰略新興行業,若傳統行業結合新一代資訊技術等領域,也可以在科創板上市。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顯示,保薦機構應當準確把握科技創新的發展趨勢,重點推薦下列領域的科技創新企業: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設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醫藥,以及符合科創板定位的其他領域。

 科創板日報報導,彭義剛在2019中國健康產業合作與發展論壇(CPEO,又稱西普會)會中表示,科創板主要聚焦六大戰略新興行業。傳統行業中致力於推動互聯網、雲端運算、人工智慧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引領中高端消費,推動品質、效率、動力變革的企業都可以在科創板上市。具體行業範圍由上交所發布並適時更新。

 大陸證監會年初發布的「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強調,在上交所新設科創板,堅持朝向大陸國家重大需求等,主要服務符合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等科技創新企業。

 科創板新股上市首日常見股價暴漲數倍。彭義剛表示,科創板重新建構估值體系,不管科創板企業的股價與估值上漲多少倍,目前都不重要。科創板市場化的過程為投資人提供觀察的角度,市場最終會回到均衡,但需要有更長的時間、更包容的心態。

 彭義剛表示,科創板主要有4個特點:研發投入高、風險高、收益高、技術迭代快。科創板要做的事是重構生態系統,打破以盈利能力為標準的評級體系。

 目前在科創板上市的醫療藥物、器械領域企業,分別是南微醫學、心脈醫療與微芯生物,13日股價分別收漲0.82%、收漲0.84%、收跌10.74%。

 報導引述市場分析指出,隨著科創板同一領域上市的企業越來越多,短期來看同一領域的企業,前期可能會出現一些一致性特點,但長期來看,隨著各企業基本面的變化,逐漸會出現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