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賴瑩綺/綜合報導

騰訊音樂Q2營收 不如預期 盤前一度重挫逾11%

image
 ●短影音應用如抖音、快手等的崛起,是騰訊音樂需要忌憚的新力量。圖/美聯社

 大陸互聯網巨頭騰訊旗下音樂服務公司騰訊音樂13日公佈2019年第二季財報,由於營收與每股盈餘(EPS)低於分析師預期,月度ARPPU(平均每付費用戶收入)亦較去年同期減少1.1%,導致在美股上市的騰訊音樂股價盤前一度重挫逾11%。

 財經網報導,因與環球音樂、索尼音樂和華納音樂等唱片公司簽署具有反競爭效果的獨家版權協定,騰訊音樂正遭受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大規模反壟斷調查。

 全天候科技報導,財報數據顯示,騰訊音樂第二季營收年增31%至人民幣(下同)59億元,低於分析師預期的59.4億元。經調整後、非GAAP下每股盈餘0.1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期0.12美元。GAAP下,EPS為0.08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期的0.09美元。淨利潤部分,第二季調整後年增5.5%至11.3億元。

用戶方面,當季線上音樂付費用戶年增33%,增至創記錄的3,100萬,線上音樂的行動月活用戶增長1.2%至6.52億。但線上音樂的ARPPU下降1.1%至8.6元。2018年Q2為8.7元。

財報公佈後,騰訊音樂股價在13日美股盤前跌幅迅速擴大,跌幅一度超過11%。21:30美股開盤後,該公司股價報13.74美元,跌4.91%。

 分析認為,騰訊音樂樹立的競爭優勢確實高不可攀,旗下覆蓋的應用產品包括酷狗、QQ音樂、酷我、全民K歌,同時滿足用戶聽歌、唱歌需求,同時騰訊音樂還有一個海量音樂曲庫。但要注意的是,短影音應用如抖音、快手等的崛起,是騰訊音樂需要忌憚的新力量。

 分析指出,由於目前不少歌曲因抖音、快手爆紅,未來這些公司將更加重視音樂版權,若抖音、快手也想進一步獲得音樂版權,或再掀版權大戰,進而墊高版權成本。另一方面,騰訊音樂為此不得不投入的巨額版權成本,短時間難與營收實現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