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部擴大勞工扶助訴訟範圍

因應司法院提出《勞動事件法》,勞動部13日預告「勞資爭議法律及生活費用扶助辦法」,將勞工訴訟扶助範圍擴大,新增勞動調解程序、工會集體訴訟項目。勞動部表示,預估新法上路後,會增加上千件訴訟量,因此明年增列2,000萬元,作為勞工訴訟後盾。

據統計,每年大約有2.7萬件的勞資爭議案件,有1.3萬件調解不成立,僅3千至4千件進入法院訴訟。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勞動事件法中,新增「勞動調解」是由法官、勞方委員及資方委員組成的調解程序,沒有特殊情況話,必須要在3個月內、完成三次調解程序,屆時法官將提出心證,希望能促成和解,而且未來這個參與調解的法官也會繼續擔任承審法官,可望藉此加速勞動訴訟的速度。

另王厚偉也指出,勞動事件法修正強化工會的訴訟功能,工會可替勞工提起集體訴訟,只要符合一定標準勞動部也會提供扶助。截至6月底,勞動部共扶助勞工訴訟約2.4萬件,協助爭取勞工應有權益超過3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