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鄭淑芳/台北報導

中磊王煒:下半年鐵定比上半年好

增肌生效,上半年毛利率上揚、EPS達1.6元

 成功走出中美貿易戰完美風暴的中磊(5388)半年報大有斬獲,在成功增肌下,毛利率年增逾4個百分點,拉抬今年上半年EPS達到1.6元,年增21%,中磊總經理王煒指出,現訂單都已在手,下半年鐵定比上半年好,而且會好很多,不排除有機會出現雙位數成長。

 中美貿易戰熱燒,上次法說會就表態已做好完全準備的中磊揚言再也不用關注川普的推特(TWITTER),反映在業績上,果然也嗅不出中美貿易戰揚威的味道。

 經結算,中磊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131.8億元,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上半年合併毛利率達17.7%,較去年同期的13%,上揚4.7個百分點,上半年歸屬於母公司稅後淨利達3.9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2億元,年增21%,以加權平均股本換算,累計上半年EPS1.6元,略優於去年同期的1.32元。

 第二季合併營收為67億元,季增3%,單季毛利率17.6%較去年同期的13%上揚4.6個百分點,第二季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為1.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4億元,年增3成,以加權平均股本換算EPS0.73元,也優於去年同期的0.56元。

 中磊董事長王伯元指出,今年上半年雖有中美貿易戰干擾,但中磊表現的還可以,預期今年在新產品、新市場、新客戶、新的製造基地整合下,應該會有更好的成績。

 王煒則強調,中美貿易戰去年8月開打,但一開打,「中磊就動得很快」,當其他同業還在找廠地的時候,中磊9月就已經開始移動產線,也因為如此,當別人新產能最快得等到今年1、2月才有貢獻的同時,中磊竹南廠的稼動率就已大幅拉高,且透過二班制調度,成功將竹南廠產值翻了一倍,現不光是竹南廠產能全滿,菲律賓廠也已開始出貨。

 王煒指出,中磊因擁有先發的優勢,當美國2500億元關稅打下來時,中磊台灣、菲律賓、大陸的產能配置依序為20%、20%、60%,當3000億元關稅打下來之後,中磊在大陸產能佔比只剩一半,菲律賓和台灣的產能佔比則依序為30%、20%,未來中磊還會持續擴新廠,包括第四和第五廠現都在規畫中,「新廠明年應該會看得到」,至於廠地所在?王煒則賣了個關子說,要等拍板,再對外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