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劉朱松/台中報導

豐泰砸重金 建越南製鞋基地

租下平順省德令縣48.55公頃土地,斥資2,700萬美元建新廠

image
豐泰2018年度成品鞋生產總量  ●位於雲林科技工業區的豐泰企業,目前是集團營運總部所在地。圖/劉朱松

 因應集團製鞋擴充需要,身為耐吉(Nike)鞋專業代工廠豐泰企業,今年已兵分多路推動設廠或取得研發大樓用地。豐泰13日董事會通過投資2,700萬美元,設立越南子公司Vietnam Nam Ha Footwear公司案,將負責集團已租下越南平順省德令縣48.55公頃新廠推動案,預定明年建廠,準備打造越南新的製鞋基地。

 豐泰透露,上述越南新廠將分期開發,其中,第一期建廠最快一年半可完工,將生產運動鞋等鞋品。此次投資資金,全數由集團旗下Dona Orient Holdings Limited投入。

 豐泰指出,旗下越南廠區,目前不僅在越南春祿工業區擴建新生產線,今年5月14日董事會已通過以1,740萬美元(含土地及下層基礎費)租下越南平順省德令縣東河社南河小工業區土地48.55公頃,目前公司已取得土地,全案正在規劃中。

 不僅如此,豐泰今年將會加重台灣廠區布局,位於斗六的豐泰廠區新建研發中心陸續完工,今年投入使用;緊接著,豐泰今年3月25日也砸下3.1億元,購置雲林科技工業區約4,388坪土地,目前正在規劃中,有意籌建研發與資材採購大樓。

 此外,豐泰迄今仍持續加碼旗下印度廠建廠事宜,集團已興建集團印度第二工業區Bargur廠房工程第二階段廠房,預定2020年可投產,將生產Nike鞋。

 豐泰2018年度成品鞋生產總量逾1.14億雙、年增11%,創歷史新高。其中,越南廠區年產量6,000萬雙,占52%,穩居集團第一大製鞋基地,旗下印度廠區2018年製鞋產量2,760萬雙,占24%;印尼廠區年產量1,540萬雙,占14%,大陸廠區製鞋產量1,150萬雙,占10%。在今年擴產效應下,集團今年度製鞋總量,還會創歷史新高。

 豐泰指出,2018年在產品研發已有多項重要突破,包括研發生產首款全自動繫鞋帶的籃球鞋,並結合半透明Flyknit鞋面設計,為電子科技與籃球鞋完美結合的產品。此外,豐泰也開發生產首款Fast Fit新技術高爾夫球鞋,拉動鬆緊帶即可快速束緊鞋面,取代傳統綁鞋帶動作。

 豐泰透露,開創第一個100%「lifestyle」的Max Air空氣袋,並結合鞋後跟的「熱可塑性聚氨酯膠粒」(TPU)射出片,做出空氣袋延伸的效果,使鞋款視覺上更為搶眼,達到鞋後跟最大減震效果與穿著舒適性,這都是公司新研發產品,未來可增加公司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