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翁毓嵐/台北報導

英業達Q3毛利、獲利可望回穩

今年以來累計營收表現穩站歷年同期新高的英業達(2356),上半年在美中貿易戰的亂流干擾下,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獲利表現皆走滑,第二季營運財報數字 略低於法人預期。展望下半年,英業達預期營收持穩向上之際,毛利率亦將朝正向發展。

美國即將自9月起擴大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加徵關稅,英業達總經理巫永財13日於法說會中直言,貿易戰幾乎影響其所有產品線,雖目前看來第三季有部分客戶需求提前顯現、帶動短期拉貨潮,但憂心中長期下來,市場需求將因品牌業者的漲價而縮減,對產業是很大挑戰。

為因應貿易戰、配合客戶遷廠需求,英業達上半年受到客戶拉貨周期轉變、產品組合變化,及遷移生產線等因素影響,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持續較去年同期走滑,尤第二季在沒有處分資產的業外挹注下,單季稅後每股盈餘(EPS)季減、年減跌至0.38元,累計上半年稅後淨利年減12.7%、降至30.61億元,稅後EPS為0.85元。

展望第三季,英業達預期筆電產品線目前在部分客戶提前拉貨帶動下,出貨量可望季增3%以下,智慧裝置相關產品的新舊產線轉換期雖較過往提前至第二季,不過新產品的生產線已銜接上,加上在遷移產線之際亦有新客戶、單價較高及毛利較好的產品加入,出貨仍能續有增長表現。

 法人估,英業達第三季在筆電及智慧裝置產品出貨增長、伺服器拚持平下,單季營收仍有機會小幅季增,毛利率則有較明顯改善,獲利亦將有較第二季增長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