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黃惠聆/台北報導

反送中影響亞股?法人:是短期

 香港恆生指數13日再度重挫逾500點,法人認為,香港「反送中」對亞股及大中華影響是短期,逢低可以進場買。上周整體股票基金仍呈淨流出249億美元,創2018年6月27日以來最大賣超,唯獨港股及日股基金逆勢買超。即可以看出外資對於香港股市目前的看法。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經理人葉宇真表示,近期香港反送中衝突有擴大趨勢,引發大中華股市甚至全球股市回檔修正,但預期這僅僅是短期現象,以大陸官方的立場,勢必希望在十一前政局能「維穩」,甚至營造股市多頭慶祝行情,故預期9月後反送中政治事件可望能漸漸淡化。

 葉宇真說,MSCI大盤A股在8月28日將納入因子從10%增加至15%,有法人估算增量資金179億美元。從經驗來看,MSCI擴容前半個月是北上資金流入較為集中的時間點,有利帶動陸股資金行情,投資人反而可趁此波股市的回檔分批布局,以迎接後市的漲升行情。因此,大中華基金或中國基金仍有利基。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表示,香港示威抗議活動升級加劇市場不安情緒,衝擊整體亞股投資信心,香港抗議活動確實易影響香港零售、旅遊與金融產業營運,惟影響應是屬於暫時性,且對於多數掛牌於港交所,但營收來源主要為大陸市場的國企股而言,其實質影響應可忽略。

 保德信亞太基金經理人高君逸也表示,近來香港「反送中」抗議衝突愈演愈烈、地緣政治風險大增,加上中美貿易戰引發衰退疑慮,近來亞洲股市受到不確定因素與地緣政治風險增加,外資持續流出亞洲股市,致亞洲股匯市場面臨震盪。

 高君逸認為,亞洲經濟成長前景依然穩定,近來許多亞洲國家陸續降息支撐經濟,如上周紐西蘭、印度、泰國同步攜手降息,持續擴大寬鬆政策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