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陳欣文/台北報導

VIX再飆高 2招退休投資免驚

立刻檢視退休金準備進度;定期定額+多重收益型基金勝率高,新手首選

image
退休進度檢查

 最近市場大幅波動,VIX指數12日再度突破21,來到21.09,單日上升17%,反映投資緊張氣氛,面對全球貿易戰升溫及地緣政治紛擾,此時更是投資人檢視財富是否禁得起考驗的時刻。

 投信法人針對投資人退休理財建議該定期檢視,一來看看自己是否開始投資,二來則是投資組合報酬表現,對於不知如何下手的朋友,建議從多元資產的多重收益型基金開始。

 摩根投信指出,對退休準備者來說,更是不希望金融市場震盪打亂退休準備,因此,若想要享受快樂的退休生活,愈要提早付諸行動,透過積極的理財方式為第二人生做準備,只要善用兩個技巧,可輕鬆預約無憂退休。

 第一是立刻檢視退休金準備進度。摩根投信建議,想要在退休後生活無虞,就必須在還有薪資所得的期間盡量投資,建議每年應挪出所得的10%專供退休投資之用,是最基本的準備工作。在準備退休計畫的過程中,必須隨時檢視目前的退休準備進度,透過「退休進度檢查表」檢視出自己的退休準備工作進度是超前,還是落後。

 第二是善用「定期定額+多重收益型基金」,摩根投信建議,透過「定期定額」方式布局在「多重收益型」基金,除了可達到強迫儲蓄的效果外,投資時間一拉長,成本被攤低,獲利空間也隨之拉大,亦可加速活化投資效益。

 摩根投信說,近年市場波動加劇,挑選投資產品的類型也就相對重要,多重收益型基金,不僅廣納各類收益,包括股票、債券、另類收益等多元機會不怕漏接,涵蓋的投資種類分散,能有效地分散風險,讓退休金準備更輕鬆有效率,幫助投資人一步步朝目標邁進。

 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經理人林宗慧表示,風險控管更是退休理財的首要條件,選擇著重風險控管的理財產品,可望讓獲利的穩定性及時間複利效果皆連帶提升,才能有效掌握退休理財的核心精神。

 現階段來看,各國央行態度偏鴿,短線市場彈升固然是好事,然結構性問題是否能解決才是後續觀察重點,未來區間整理機會大,需靜待政經趨勢明朗,惟有完善資產配置、區別產業趨勢、精選持股標的及留意風險控管,方能有效趨吉避凶,穩中求勝。

 在經濟仍溫和增長,且金融流動性趨寬鬆下,風險性資產應有較佳表現,而股市急升後,短期不排除有整理機會,不過在基本面支持下,對中、長期後市仍持審慎樂觀看法,布局上建議可以權益型資產為主、債券型資產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