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魏喬怡/台北報導

貿易戰打不停 3美資產混搭接招

image
 ●貿易戰對美國企業獲利影響大,法人建議,不妨以美股、美高收、美可轉債混搭來接招。圖/美聯社

 美國對大陸價值3千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對美國企業獲利影響大。法人指出,預計從2019年第四季開始影響美國GDP與企業獲利成長,實質GDP年成長可能從1.8%下修至1.6%,企業獲利年成長則可能從4.5%下修至4.3%,2020年的企業獲利成長預估為11%,隨著美國下一次季財報公布,對未來的預估會更加明朗化,建議此刻不妨以美股、美高收、美可轉債「三美資產」混搭來接招。

 安聯投信分析,由於課徵關稅會影響毛利與營收,因此毛利較低或定價能力較差的美國企業將會表現較為弱勢,另外海外營收比例較高的企業也會受到影響。整體來看,收益成長組合的高收益債部位因海外營收比例較低,受貿易戰的影響最小;股票則因海外營收比例較高而影響較大;可轉債則介於兩者之間。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分析,目前在「三美資產」的混搭上,採由下而上策略,因此並沒有針對由上而下的總體經濟面調整,主要是針對所有持股進行關稅增加的敏感性分析,並持續投資於可望表現優於預期、基本面強勁與營運能見度高的企業。

 整體來說,非必須消費族群的定價能力較差,供應鏈也較不穩定,可能在關稅上升的環境下造成毛利減少,低收入族群也可能隨著關稅增加而減少對奢侈品的消費,相較下,部分科技業較能將成本傳遞出去,但整體科技業仍有調降部位。

 群益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徐煒庠表示,面對多空交錯的投資環境,資產表現輪動快速,投資上與其單押特定資產,不如採取多重資產布局策略,降低投資組合波動風險,穩健應對,但在分散布局之餘,進一步精選優質投資標的,將更有助強化投資組合增值、收益、抗震的能力。

 以現階段的配置來看,建議可配置息收較高且波動性較低之特別股,而在高度開發市場潛力股方面,可留意必需消費、公用事業等類股,以穩健操作為主,至於債券型資產方面,仍可留意投資級債、高收益債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