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文/黃台中

能源局 績優廠商節能觀摩會壓軸場 8月16日在台塑林園聚丙烯廠

 擴大公、民營企業與學校推動節約能源,建立能源查核及管理制度,落實節能減碳工作,經濟部能源局今年7月5日起在全省舉辦6場績優廠商節能觀摩會,本月16日在台塑林園聚丙烯廠還有壓軸最後一場節能觀摩會,有意參加可上「節能標竿網」(top.energypark.org.tw/topfirm)報名。

 能源局專委薄校君指出,我國能源98%依賴進口,因此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節約能源,兼顧碳排放及環境保護成為我國能源政策的一大重點。

 為持續推動節約能源工作,政府透過技術研發、示範應用、獎勵補助、產業推動、能源查核輔導、教育宣導與訓練、強制性規範與標準等7大策略全面推動節能,從98年至107年,我國能源密集度每年下降2%,成效斐然。

 能源局從87年起舉辦節能觀摩會,截至去年觀摩會場次超過107場,每年報名參加觀摩的廠商約有400家,參觀人數多達800人次。能源局將獲獎單位之節能成功案例,透過分享會或觀摩研討會形式加強推廣,進行節能技術及措施交流,協助產業界降低能源成本,擴大節能推廣成效,觀摩會成效受到與會業者的好評。

 台塑林園聚丙烯廠107年榮獲經濟部舉辦的節能標竿獎,台塑林園聚丙烯廠身為台塑企業集團的一員,在榮譽感及使命感的帶動下,運用組織與制度的力量,持續投入節能工作,從設備面、製程面、管理面切入,透過能源管理與查核,找出節電的每種可能性。

 林園聚丙烯廠除了針對各項節能減碳工作訂定重要績效指標及年度目標管理,配合公司節能、節電、節汽政策,推動廠內節能改善,透過不斷檢討及持續改善,將企業止於至善的管理精神,應用至節能減碳的推行工作上。

 此次觀摩的節能案例:1.聚丙烯製粒機更新改善工程。2.庚烷回收區泵浦沖洗液改善。3.庚烷蒸餾純化最佳化調整節汽改善。

 能源局同時邀請107年度節能標竿獎銀獎新東陽公司大園廠、台化公司合成酚廠在會議中分享推動節能減碳措施及成效,讓與會的企業學習更多節能改善方法,提高公司之能源使用效率,降低產品能源耗用,提升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