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文/利漢民

鈺太科技 前七月營收創同期新高

電子產品聲控功能日益重要,MEMS麥克風市場未來成長看好

 MEMS麥克風廠商鈺太科技(6679)自結7月營收1.31億元、年增28.62%,再創單月營收新高;累計前七月營收7.48億元,不僅年增22.01%,亦創歷史同期新高。在筆記型電腦朝向窄邊框及智能化趨勢,以及旺季效應帶動,法人預估第三季營收仍可挑戰歷史新高,呈現季增及年增雙成長。

 鈺太科技第2季稅後純益0.40億元、年增40.35%,每股稅後純益1.00元,獲利創單季同期新高;上半年稅後純益0.70億元、年增24.76%,每股稅後純益1.81元,獲利亦創上半年度同期新高。鈺太科技自今年5月以來,單月營收表現已連續三個月締造同期新高;

法人指出,電子產品的聲控功能日益受到重視,例如在智慧家庭應用中,可控制電燈開關或窗簾開合,或聯網電視的聲音輸入等,後續MEMS麥克風的市場成長空間很大。

鈺太也規劃持續開發新的MEMS麥克風IC產品,朝向更高信噪比、更低功耗、更高封裝防水係數、更小封裝尺寸,或將演算法集成到晶片等條件邁進。

 鈺太為國際NB大廠D-Mic(數位麥克風)的主要供應商,由於消費性電子走向智能化,帶動每台NB麥克風需求從平均1.5顆提升至2-4顆,整體市場規模逐年增加。公司目標在今年達到30%市占率,由於備貨時間較競爭對手少4周,加上高訊噪比技術與麥克風產品多樣化等優勢,在NB窄邊框趨勢持續下,市占率在明年將可以進一步提升至40%。鈺太2018年已經量產70dB產品,早於客戶需求,並計畫於今年底量產74 dB產品。

 智慧電視方面,智慧音箱因為不帶屏幕,內容交互量少,在電視增加語音入口2018年開始成為趨勢。智慧電視為鈺太D-Mic另一個成長動能,公司的Sideport技術讓客戶機構設計更簡單,可大幅降低成本,預計目標在明年達到10%市占率。目前各國一線大廠都陸續推出第一款智慧電視,每台麥克風使用量平均為2-6顆,鈺太客戶在第三季已經進入量產,第四季將順利出貨。由於麥克風成本占比低,預期未來將成為電視標配,鈺太可望因此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