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7文/于國欽

這份預測,恐過度樂觀

經濟預測是門技術,更是門藝術,說它是藝術是因為未來的事情沒人知道,經濟模型也非萬能,最後模型跑出來的數字,難免得依據主觀的判斷進行調整,然而要依據什麼訊息來調整?這就是門藝術了。

主計總處昨日發布經濟預測,上修幅度遠高於外界預期,而出口優於預期,下半年出口優於上半年,正是上修經濟成長的主因。

對於主計總處的判斷,很多人必定會打個問號,雖然今年以來我們出口降幅略低於亞鄰諸國,但近日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全球股市狂跌,全球景氣看淡的訊息紛至沓來,前不久IMF才把全球貿易量成長率由3.4%調降至2.5%,另外近期放無薪假的人數扶搖直上,再怎麼看,都構不成如此大幅上修的條件。

根據統計,台灣出口依存度近六成,數倍於韓、日、中、美、歐,當全球貿易衰退時,台灣必然首當其衝,影響所及投資、生產、就業與消費都將受波及,進行預測時自然不可不加以考慮。

主計總處過去在預測這件事上極為穩健,並略帶點保守,然而本次顯然過度樂觀於台商回台的推力,而忽略全球景氣降溫的拉力,如此預測能否成真,且待年底見真章。而年底適逢總統大選關鍵期,屆時下修,必非執政者所樂見,預測的藝術,盡在不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