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7袁顥庭/台北報導

韓LCD產能砍半 台廠短多

image
韓國面板廠關廠紀要

 在大陸面板廠的產能競爭之下,韓國面板廠逐步退出LCD市場。繼三星率先在今年下半年關閉一座8.5代廠、轉作QD-OLED之後,明年三星還將加快腳步,關閉二座8.5代廠。而LGD將全力衝刺OLED面板,規劃在明年關閉韓國一半的7.5代和8.5代廠。如此一來,2020年韓國LCD面板產能將減半,紓緩面板供過於求的壓力。

 大陸面板廠今年進入10.5代廠量產的高峰期,除了目前已經量產的京東方合肥10.5代廠和華星光電11代廠之外,第四季還有鴻海集團廣州增城的10.5代廠將投產,2020年第一季京東方位在武漢的第二座10.5代廠也將投產。這些新產能開出造成面板價格大跌,過去一年來電視面板價格大跌20%~30%,像是32吋、55吋、65吋面板都已經下探現金成本,面板廠虧損壓力持續加劇。

 IHS Markit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大陸10.5代廠崛起,鎖定的產品就是65吋、75吋,可以看到這兩個尺寸以每個月10美元以上的幅度快速跌價,壓力最大的就是韓國的8.5代和7.5代廠。所以韓國面板廠這兩年投資重心都放在OLED面板,來避開大陸面板廠的產能競爭。

 三星在今年8月停了一座8.5代LCD面板廠,並且將改做QD-OLED面板,而另一座8.5代廠還將從9月起減少大約3萬片的投片量。根據韓國媒體報導,2020年韓國面板廠還有更大的關廠計畫,其中三星還將在關閉一座8.5代廠,三星剩下唯一的一座7代廠也考慮關閉。LGD目前在韓國有二座7.5代廠和2座8.5代廠,其中一座8.5代廠已經有部分產能轉作OLED面板,2020年計畫關閉一座7.5代廠以及一座8.5代廠。依照目前兩家韓國面板廠關廠計畫來看,等於是要關閉在韓國境內半數的LCD面板產能。

 謝勤益表示,韓國7.5代、8.5代廠都已折舊完畢,既然已經是流血出貨,索性就關廠,對產業來說供過於求的壓力會小一點。不過大動作關廠也意味著公司要裁員,韓國工會強勢,這也是韓國面板廠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

 至於對台灣面板廠來說,業內認為,韓廠縮減LCD產能雖然短期有助供給過剩壓力,但長期而言,也意味著市況不佳,如何快速將有效產能價值提升也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