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7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

景氣走疲資金充沛拉扯中

近期美股劇烈震盪,全球股市隨之起舞,首先是美國無預警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引起第一波美股大幅震盪,接著美國國債殖利率倒掛,引發美股第二波大震盪。兩波大震盪皆源於市場對全球景氣衰退的恐懼,恐懼十年的美股多頭行情是否反轉?恐懼美國歷史最長122個月的景氣擴張期是否終結?

 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範圍越擴越大,時間越拖越久,全球景氣下行力道也越來越強,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恐懼越來越深,而美國快速啟動預防性降息的貨幣寬鬆政策,帶動全球十幾個國家的降息潮,全球市場就在貿易戰消息面忽多忽空,景氣走疲與資金氾濫兩股力量拉扯下,震盪幅度加劇,震盪時間循環加速,在此快速變動中,唯有選擇大型趨產業勢,以及國際競爭力的龍頭公司,才能穩定賺取「趨勢藍籌財」。

 全球景氣指標的確在弱化中,歐美製造業PMI指數下滑,歐元區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僅季增0.2%,年率增幅也僅0.8%,遠低於第一季的1.8%,德國甚至出現負成長,美國第二季雖然成長2.1%,但也低於過去三季的3%以上,並創下川普總統2017年第一季上任以來最低水準,川普當然無法忍受,強迫聯準會大幅降息,美股正處十年來最貴的水準,市場也擔心在氾濫資金的派對下,把美股推向泡沫化的危機中。

 自2008海嘯以來,美國帶頭印鈔票,經過幾輪的量化寬鬆政策,歐日中也一起釋錢,全球總共釋出幾十兆美元的資金,美國去年領先回收,但只收回不到幾千億美元,相對於之前釋出的十幾兆元,簡直是杯水車薪,如今聯準會將於本月停止回購,氾濫的資金依然在金融市場亂竄,成為金融市場翻雲覆雨的根源。

 再者,全球低利率或是負利率將成為常態,上一段講的是量,這一段說的是價,美國十年期公債從3.2%,近期跌破1.6%,德國的十年期公債甚至轉為負數,使得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占比高達40%,規模之大創下歷史之最,今年以來大增70%,世界各國央行接連降息,使得負利率債券規模持續擴大,政府伸手借錢,我們還要付利息給政府,龐大不需要成本的熱錢,成為全球市場的亂源。

 美中貿易展戰開打之初,雖然大家都理解大國博弈的「修昔底德陷阱」,但是美中從關稅戰、科技戰、貿易戰、貨幣戰,演變近乎割喉戰,範圍之大時間之久,恐怕也非當初所料,如今可能成為兩強的長期全面性戰爭,不僅如此,被列入實質清單的公司越來越多,同為美國盟友的日韓也出現科技戰,美國甚至袖手旁觀,日韓從歷史上觀察大多時間是敵國,此次無視目前的共同敵人威脅,歷史恩怨情仇再也按耐不住,中美貿易戰、日韓科技戰,演變成美國去中國化,中國去美國化,南韓去日本的化,日本去韓國化,台灣是否能在其中受惠呢?

 美去中、中去美、日去韓、韓去日,全球化信任感盡失,所有國家都看在眼裡,對長期產業影響非常巨大。首先是全球貿易比較利益原則不在,大家都開始思索建立自給自足的上下游供應鏈,以免受制於人,韓國就計劃砸下65億美元研發經費,以擺脫對日本的依賴,而全球供應鏈也將重新洗牌,世界各國「自主化」,供應鏈「碎片化」,成為產業不可承受之重。

 台灣景氣尚在低檔徘徊,景氣已在藍燈和黃藍燈之間接近一年之久,景氣領先指標弱勢反彈近七個月,幅度不到3%,外銷訂單連八黑,但是因中美貿易大戰促使台商回流,投資金額上看兆元,海外生產比例從四年前最高的55%左右,今年可望降至近50%,台灣出口雖然小幅衰退,但是資通訊科技產品出口卻是逆勢成長,台灣儼然是受惠者。

 全球景氣雖然疑慮加深,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啟動,資金依然充沛,選擇投資5G、電動車、物連網相關趨勢產業的籃籌公司,今年業績、獲利表現非常傑出,再次印證趨勢與國際競爭力,是投資主軸,最後顯示在高速成長的獲利上,成為股價不敗的真理。(作者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最新力著「股海藏寶圖」,詳述巴菲特三大投資哲學,四大世紀產業,是繼「股海戰國策」與「股海煉金術」後又一暢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