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7張佩芬/台北報導

BDI重回2千點 運價易漲難跌 散裝船下半年可望躺著賺

 散裝船運市場的波羅的海貨船綜合指數(BDI)在過去一個月(7月16~8月15日)再次站上2千點,創下少見紀錄,慧洋海運董事長藍俊昇指出,下半年因環保新規章效應,加上市場需求旺盛,運價易漲難跌,船東將是坐以待「幣」。

 BDI在7月22日漲到今年最高點2,191點之後,連續12個交易日下跌,8月8日止跌反彈,自1,712點開始回漲,15日重回2千點,達2,047點。最新這一波漲幅從8月7日1,712點開始,累計漲了335點、漲幅19.56%。

 藍俊昇分析,海岬型船的鐵礦砂運輸是沒有明顯淡旺季的,另因中美貿易戰中國大陸不採購美國穀物,但是轉往巴西或阿根廷等國採購,航程更長,近期美國穀物還未登場,巴拿馬系列船舶運價已經快速翻漲,尤其是高效環保節能的卡爾薩姆型船,上周平均日租才1.3萬美元,15日已經突破1.7萬美元。

 而9月8日國際海事組織(IMO)的強制設置壓艙水處理系統公約即將實施,明年元月限用低油公約也將生效,船隻陸續進塢裝設壓艙水處理系統與脫硫器,老舊船因花費3、5百萬美元添置設備並不划算,加上油耗高,如果不裝脫硫器直接使用低硫油,一天約要比節能船多花4千美元,勢必要提前淘汰,因此下半年市場運價將易漲難跌。

 各型散裝船當中,最需要加裝脫硫器的是油耗高的海岬型船以上大型船,估計有200艘、至少占總船隻的15%,由於第四季是散裝船運市場旺季,運價漲幅還會升高。

 藍俊昇指出,因為環保新規章疑慮,加上近兩年市場較差,今年新造船訂單量創近20年新低,供給面減少約5%,也是市場運價趨高維穩的重要因素。

 業界認為,全年均數能否超越去年還要觀察,但是只要BDI保持在目前這個水平,散貨船東2019年下半年甚至2020年,都將會大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