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7譚有勝/綜合報導

專項債沒用? 陸基建未如預期反彈

1~7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放緩,專家:基建對刺激經濟的效率微乎其微

image
大陸2019年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長率 ●外界分析,大陸預計年內增加發行專項債成效有限,恐難以提振信心,穩定社會投資。圖/新華社

 為了刺激投資增長,大陸國務院早前推出專項債券鬆綁措施。不過,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大陸前七個月的固定投資增長進一步放緩,基礎建設投資並不如預期那般反彈。外界分析,大陸預計年內增加發行專項債成效有限,恐難以提振信心,穩定社會投資。

 大陸國務院辦6月印發「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公益性項目資本金,估將撬動逾兆元基礎建設投資。

 根據路透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大陸1~7月固定資產投資年增5.7%,較前六個月跌了0.1個百分點,而同期大陸房地產開發投資年增10.6%,亦較前六個月跌0.3個百分點。

 主要的三類投資中,僅有製造業投資增速小幅上升,基礎建設和房地產投資增速均小幅下降。分析指出,大陸經濟並未以刺激投資為主,隨著專項債政策未來顯現,基礎建設投資年內可能會有所回升。

 大陸發改委投資研究所體制政策室主任吳亞平分析,大陸並不需要太大的力度刺激投資增長,總體而言目前投資增速基本符合預期,與經濟增速匹配。市場主體仍需要適應政策要求,目前政策已進行調整,且政府已經加速投資項目審批,專項債發行已允許其作為部分重大項目的資本金,未來基礎建設投資仍有機會反彈。

 太和智庫研究員張超則指出,大陸地方政府預期收入下滑,基礎建設投資並未持續發力。一方面,在去槓桿的推動下,地方政府很難進一步舉債加槓桿來為基建融資;另一方面,減稅降費政策的出台使得地方政府收入進一步回落。

 張超強調,在地方政府資金缺乏的背景下,依靠「大搞基建」的刺激經濟方式已可以落幕。不過,考慮到7月份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量維持高位,未來基建投資或許有小幅反彈的機會,但對於經濟刺激的效率已經微乎其微。

 大陸財政部數據顯示,大陸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達人民幣(下同)3.08兆元,其中專項債務2.15兆元,較2018年規模增加8,0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