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7李書良/綜合報導

李嘉誠登廣告籲停止暴力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image
 ●李嘉誠首度針對「反送中」事件的公開發言。圖/中新社

 在香港「反送中」衝突持續升溫之際,自去年5月退休後就鮮少露面的長和集團創辦人、香港首富李嘉誠在16日買下香港多份報刊版面刊登廣告,引用詩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呼籲各方停止暴力。這是李嘉誠針對「反送中」事件的首度公開發言。

 受到中美貿易戰升級與「反送中」衝突激化影響,香港經濟與股市同遭衝擊。恒指由7月26日收盤的28,397點,到8月13日已驟跌至25,302波段低點,跌幅達10.9%。

 路透報導,李嘉誠16日以「一個香港市民」名義在香港多份報章頭版刊登兩款不同廣告,廣告上只用簡單字句或標語。其中一款廣告引用他在2016年3月長和系業績記者會上說過的詩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另一款是呼籲停止暴力,並稱「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出自唐朝女皇武則天次子李賢在獄中所寫的「黃台瓜辭」,全文為:「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猶自可,摘絕抱蔓歸。」李賢寫此詩勸告母親莫再對對兒子趕盡殺絕。

 當日稍後,李嘉誠透過發言人回應,以市民身份刊登廣告,主要是因他認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繫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他解釋,刊登兩款不同廣告,是基於目前香港形勢複雜,難以用單一語言或溝通方法回應,故「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之說法」(出自法華經觀世音普門品,意謂應以聽法者所熟悉的語彙,去宣揚生命、道理的法門)。

 李嘉誠表示,現在年輕人給香港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政府已在絞盡腦汁。他同時寄語年輕人「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他並強調,投放資源在青年工作上,永不後悔,因為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