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21蕭美惠、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川普喊降息4碼 美元指數反飆高

 美國總統川普又將矛頭指向聯準會(Fed),批評主席鮑爾「嚴重缺乏遠見」。儘管川普堅稱美國經濟強勁,卻要求Fed大幅降息100個基點及祭出量化寬鬆措施。

 另外,川普也提到美元太過強勢,對全球其他地方造成傷害。不過,美元指數周二觸及98.40的近三周高點。8月初時,美元指數創下今年來高峰,為98.932。

 川普19日在推特上發布兩則推文,持續施壓Fed降息,主張Fed應該在很短的期間內將基準利率調降至少100個基點,「或許也來點量化寬鬆措施」,以降低長期借貸成本。他強調這樣的作法可讓美國經濟更好,並可大幅提振全球經濟。

 根據CME集團,利率期貨的交易反映市場人士預期聯準會在9月17~18日決策會議降息1碼(25個基點)的機率達到95%,但預期在今年底之前利率調降一個百分點的機率僅為2.2%。

 川普同時抨擊民主黨,指稱該黨試圖「在2020大選以前讓經濟惡化,非常自私!」

 量化寬鬆通常用於經濟深陷低谷時的救市措施,而包括川普在內,白宮官員日前才指稱,美國經濟未走向疲軟,這種說法顯然相互矛盾。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白宮團隊正在研究為中產階級減稅的可能作法,川普在2018年國會期中選舉時曾提出此一構想,但終究未能實施。

 《華盛頓郵報》並且援引三名知情人士報導,為因應經濟可能走緩的情況,白宮高層正在討論暫時性調降薪資稅(payroll tax),藉此振興經濟的可能性。

 川普一直指責Fed去年升息升太多,以致金融市場最近常常大幅震盪,可是許多經濟學家與企業主管認為,川普的關稅政策才是始作俑者。在川普於8月1日宣布最新一輪對陸貨加徵關稅之前,道瓊工業指數距離歷史高點只剩不到1%。(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