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22姚舜/台北報導

創業十年即成功上櫃 六年級表兄弟 寫餐飲傳奇

 韓式連鎖餐飲集團豆府(2752)將於9月正式上櫃,此不僅是國內第一家走入資本市場的韓系連鎖餐飲集團,董事長吳柏勳與表哥、副董事長吳孟哲更寫下六年級生創業十年即成功上櫃的餐飲業傳奇。

 豆府集團快速發展並成為台灣韓系餐飲龍頭,奠基於幾個成功關鍵:1.掌握「韓流食尚」趨勢切入市場真空,2.聚焦專注單一菜系,再延伸優勢,做專做精做大。3.洞悉百貨商場「需品牌孔急」的招商需求,以多品牌、多業態與多價位,切入市場真空並依商圈屬性與客層,以街邊店與百貨店同步拓點,滿足不同外食客層需求。4.快速跟上市場流行話題,推出對應商品創造需求,5.商品品管嚴格,菜單每季推陳出新。

 不過,豆府集團今日的成績,都要歸因吳柏勳與表哥吳孟哲兩人強烈的「成就動機」。

 65年次的吳孟哲出身於食品業世家,他的父親吳重政是台灣知名餅乾業天鵬食品創辦人,大伯父吳重憲是罐頭大廠同榮實業董事長,叔叔吳佳龍則是「土豆王」冠億食品董事長。

 吳孟哲從美國取得MBA學位後返台,曾在電子科技與通訊業歷練。

 68年次的吳柏勳大學念機械系,學生時代就在麥當勞等餐飲業打工,熟悉連鎖餐飲現場管理與服務流程。創業前並曾經在藝人劉爾金投資的「健康煮」火鍋店擔任店長。

 吳柏勳創業最早想開火鍋店,但火鍋市場雖大,市場卻因品牌與店數多早成紅海,為走出差異化,吳孟哲想到在美國求學時吃到的韓式豆腐堡,「除了形式和火鍋有點類似,吃食時可配米飯與小菜更對台灣人口味」。於是兄弟倆人收集資料鎖定韓國最大豆腐煲連鎖店JBSD集團(現為DKORE集團),希望爭取在台代理開店。

 吳孟哲和吳柏勳功課作得很充足,計畫作得也非常詳盡完整,兄弟倆帶著厚厚的營運企畫書直接飛去韓國對JBSD的高層提案說明,帶著誠意和志在成功的決心,得到韓國最大豆腐煲連鎖品牌DKORE台代理權,並用十年時間發展為台灣最大韓系餐飲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