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22林淑惠/台北報導

發展方法對了,才能掌握商機 林之晨:5G不是萬靈丹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21日表示,5G不是萬靈丹,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也不能治百病,但是可以帶來改變,尤其5G速度比4G快上100倍、同時間大量連結數量又比4G多上百倍甚至千倍,發展5G的方法對了,5G可以創造出比4G多很多的創新服務及商機。

 台灣通訊學會、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21日共同舉辦「電信X金融產業共融論壇」,NCC代理主委陳耀祥指出,5G釋照是未來幾個月NCC兩大重要議題之一,推動共頻共網共建就是為了建立電信市場更友善的發展環境。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指出,公股銀行的支付服務、與電信公司的支付錢包,現在各做各的,各家都付出巨大成本,他提議金融及電信業者共同搭建一個支付平台,以台灣擁有豐富的大數據資源,加上電信業者綿密的通路,台灣將可以發展成區域甚至全球支付產業。

 林之晨則針對5G產業發展提出五大建言,其中,對於政府的5G政策,直言政府還在假裝扶植軟體創新,卻每天都在講五缺、台商錢匯回多少千億元,講的都是硬體產業扶植政策,嘴巴講扶植軟體及創新服務比較重要,實際上做的跟講的還是在幫硬體廠商解決問題,他強調,若不能真正重視軟體,5G來臨時,台灣將錯過很多重要發展機會。

 林之晨認為,在全球5G發展上,台灣算是前段班生,未來5G還有20年的發展期,台灣怕輸在起跑點或比賽誰跑得快,其實是沒有意義的,重點是先想想3G/4G犯的錯、5G不要再犯,台灣把4G犯的錯歸咎於起跑太慢,在他看來其實不然,以台灣目前4G普及率全球數一數二來看,台灣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成長、造就了台灣4G快速普及,台灣的4G應該定義為成功策略而不是失敗策略,4G發展真正的錯誤,是台灣未能掌握4G所激發出來的服務,其中最大的錯誤就是把Uber創新商業模式趕出台灣,至今還在扶植傳統車隊。

另外,培育人才要從教育開始,林之晨認為目前的教育還在教50年前的歷史,怎麼談創新,教材數十年不變,才是真正的問題,談轉型正義,若不能從教育做起,再多口號都是白搭,林之晨認為,軟體服務要長出來,人才是重點,要從教育革新做起,全球才能重視台灣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