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23簡威瑟/台北報導

大摩:資金回流 台股迎5,340億活水

台股殖利率稱冠新興亞洲,明年中挑戰10,500高點,萬點新常態禁得起考驗!

image
大摩看台股後市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根據境外資金匯回投資產業辦法,未來兩年將有1.78兆元資金將重返台灣,估計可為台股帶來5,340億元資金活水。

 台灣即將在2020年1月迎來總統大選,政策紅利陸續出台,墊高市場對選舉行情的想像空間,最新的狀況是,台商資金回台比預期中更加「激情」,對台灣的實質投資與台股的資金動能,都將發揮加乘效果。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程世維指出,儘管台商資金回流方案後續的執行程度還有待觀察,然政府提出的台商資金回台方案,對台股投資情緒發揮正面效應,加上台股的現金殖利率是新興亞洲最優異者,台股的防禦性確實比其他市場優秀,因而首度提出2020年中加權指數高點預期,達10,500點,這也代表,台股就算要經過總統大選得靠驗,萬點大關還是可以順利守住。

台股最近最大的問題,與全世界各地市場都一樣,都來自於貿易戰風險。大摩認為,無論從終端客戶、抑或是製造商的角度視之,都已經看到廠商分散需求風險,以達到產地多元化、規避關稅風險,例如:台灣的紡織業者過去一段時間來,多將產能轉往東南亞地區,受惠最大。然而這波台商回流台灣金額超乎預期,根據經濟部統計,共計118家台商預計返台投資,整體金額達5,637億元,規模超預期,料將增強台灣的能見度,進一步提升「台灣製造」的國際價值。

但是,短期來看,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指出,由於總體經濟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外資近幾周來持續調節台股曝險部位,一般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度也偏低。董成康認為,現階段很難找到讓台股持續上攻的催化劑(catalysts),第四季甚至有下行的風險,因而把台股年底前高點預期由10,200點,下修至萬點。

儘管如此,爬梳摩根士丹利、瑞銀的觀點,台股年底至明年中的高點依然介於萬點至10,500點之間,代表台股萬點新常態禁得起中美貿易戰、總統大選等各式考驗,待貿易戰等風波過去,台股可望走出新的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