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23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泰金總動員 搶資金回流商機

國泰世華銀董座郭明鑑擔任召集人,投資、理財、IPO等商機一把抓

搶境外資金回流商機,國泰金控要「打群架」。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22日透露,國泰金以極高規模看待台商資金回台,由國泰世華銀董事長郭明鑑作為小組召集人,由銀行提供授信、信託、理財外,還有投信的私募股權基金與創投要參與投資,國泰證券爭取IPO承銷業務,以集團合作平台來爭取商機。

各銀行現在都盯緊數千億元的台商回流商機,李長庚22日亦在法說會表示,過去30年台灣比較像單行道,資金往外走,現在全球供應鍊面臨調整,政府又祭出鼓勵海外資金回流的政策,現在是「真的看到海外資金回流台灣」。

李長庚指出,銀行無法參與台商直接投資的部分,但國泰金將以極高規模看待此事,用集團打群架的方式,不僅要搶25%的金融商品理財商機,也要盡可能參與台商70%直接投資台灣的部分,如提供信託、授信服務,及由私募股權基金或創投參與投資,甚至未來的上市櫃承銷。

除了全球供應鍊調整、台商資金回流的商機,現在全球共同申報準則CSR等新規範,法人、個人可能都有新的資金需求及金融服務要求,因此國泰世華銀是拉高層級,結合各子公司提供全面的服務及資金鏈。

李長庚表示,全球景氣本就波動,中美貿易戰又造成供應鏈調整,有些產業的廠商的確「比較辛苦」,但大部分的國內廠商、台商作戰能力仍很「強韌」、因應變局「得體」,並不會有系統性風險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