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23陳昱光/台北報導

押寶選前行情 投信買超創今年次高

距離總統大選倒數142天,選前行情提前加溫,本土資金力挺護住10,500點整數關卡,投信連四日買超,21日加碼17.78億元,創今年來次高,主要加碼目標鎖定PCB、IC設計兩大族群,對抗外資調節賣壓。

 受到外資頻頻減碼影響,台股經常開高走低,但大盤仍連五日上漲,多方資金鞏固指數心態明確,除了官股券商外,投信法人也持續敲進台股,本周以來一路站在買方,昨買超金額達17.78億元,為今年次高紀錄,僅次於7月1日的20.89億元,押寶選前行情。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勞退基金150億元火速撥款,由投信業者代操入市,帶起一波上漲氣勢,加上國內政策偏多,使得選舉題材提前加溫,頗有醞釀9月18日候選人登記行情的味道,從布局方向來看,預期還是以中小型題材股為市場主流。

 觀察昨日投信買超前十大個股,分別為華通、義隆、欣興、台積電、中信金、開發金、光寶科、中鋼、世芯-KY、元大金,顯示資金集中在PCB、IC設計兩大人氣指標,以及部分大型權值股,個股買超張數在998張~7,726張之間。

 市場人士判斷,由於代操資金陸續挹注台股,成為本土資金的多方明燈,可能帶動其他業者跟單加碼,甚至有不少投顧老師也都趁勢叫進,擴大個股漲勢,資金集中度相對提升,不過,因指數已面臨上檔反壓,短打策略盛行,則是目前熱門股的周轉率大幅提高主因。

 凱基投顧先前也針對選舉行情進行分析,根據過去六次總統大選經驗,台股通常從選前三~六個月即開始營造一波選舉行情;群益投顧則認為,台股在選前60天表現強勁,預期短線震盪後有機會由大選題材持續表現。

 展望後市,陳奕光說,目前台股雖穩在10,500點整數關卡之上,但技術面上月線與季線呈現死叉型態,較不利指數上攻,前波低點10,180點與10,253點可視為初步整理的底部,觀察重點為台股成交量何時出現縮減至900億元,以及外資減碼是否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