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23彭禎伶/台北報導

李長庚:金管會多要4%資本 不利競爭

入選D-SIBs 盼有配套方案支持

金管會選出五家國內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入選銀行個個叫苦。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22日表示,國銀規模都差不多大,入選銀行多只有5%市占率,卻多被要求4%資本,「負擔真的很重」,個金及企金業務作起來將不如過去「得心應手」,為了資本被綁手綁腳,若極端一些來看,二年後D-SIB名單可能換另外五家銀行。

李長庚直言,以國際標準來看,D-SIB多是市占20~30%,為避免系統性風險,要多負擔4%的資本,是名符其實、也是應盡的責任與義務,但台灣五家入選銀行,市占率多只有5%,算是背負「很大的榮耀」,但若要維持這種榮耀,期待金管會應有配套方案支持,如房貸可提早用LTV(成數法)、企金可用內部評等法等,提升銀行的競爭力;若減少2%的內部管理資本要求,也樂見其成。

國泰金控去年底就規劃今年要現增200億元以上,原本是全部要增資國泰人壽,以因應資本市場波動,但今年資本市場表現超出預期,國壽上半年以次順位債券增資100億元後,下半年只要再以普通股增資100億元,因此國泰金的另外100億元就增資國泰世華銀行,以因應入選D-SIBs要求的四年多加4%資本適足率,但即便增資100億元,普通股比率也只從9.8%拉高到10.4%,未能達到11%的標準。

金管會在6月底宣布,兆豐銀行、合庫、中信銀、國泰世華銀及台北富邦銀為國內五家D-SIBs,必須額外提列D-SIBs緩衝資本2%及內部管理資本2%,即一般銀行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及資本適足率只要7%、8.5%及10.5%,但這五家銀行則要11%、12.5%及14.5%,在被指定後次年起算四年內要達成,但若銀行業務規模等衰退,也可能掉出D-SIBs名單之外。

此政策出爐後,入選銀行多怨聲載道,主要是36家國銀規模都差不多,沒有一家市占率特別大,卻被多要4%資本,將不利業務競爭,為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會再與五家銀行溝通。

李長庚22日法說會後受訪表示,這政策是有點「Over(過頭)」,但金管會用心良苦,國泰金一定會力挺,讓政策奏效,也希望盡早達標,絕對不會拖四年,但期待金管會能給予一些配套,讓國泰世華銀的業務不會因此綁手綁腳或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