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23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理專監守自盜 將列金檢重點

image
理專挪用客戶款項裁罰件數及金額

銀行理專監守自盜案今年特別多,金管會6月才剛頒布「理專十誡」,永豐銀22日就遭立委爆料有理專盜用客戶數千萬元,金管會強調,絕無立委所說「吃案」,未來理專監守自盜將被列為金檢重點。

金管會也公布近五年理專監守自盜案統計,今年前八月就已有八案被裁罰,裁罰件數與金額都創近五年新高,其中裁罰金額合計達5,100萬元,比過去四年裁罰總額4,400萬元還多。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金管會已通過「銀行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防範措施」自律規範,內容包括銀行須建置妥適理專「輪調制度」,理專的「休假期間執行內部查核」等十大項目,作為銀行業的內部控制指導規範,規範上路後會給國銀六個月緩衝調整,預計各銀行將從後第一季內部自我查核,第二季呈報給金管會。

理專監守自盜如此猖獗,為何要等到後年才開始查核?金管會主秘陳開元解釋,後年是針對明年全年執行狀況查核,內部稽核並不是地毯式檢查,而是選定期間、項目抽查,所以理專十誡不能只靠內部稽核,而是有三道防線,第一道是基層作業人員日常落實,第二道是總行法遵、風管人員、輪調機制、系統管制等,第三道才是稽核。

本次是民眾8月19日發現存在永豐銀帳戶錢短少,永豐銀20日主動向金管會通報,據規定,七日內永豐要提出更詳細的報告。金管會強調,主委很重視這類案子,不容許再發生。

永豐銀指出,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除主動將相關資料送交檢調單位偵辦,目前已知影響十餘名客戶共約數千萬元,後續將與檢調單位密切合作並協助偵辦,待司法釐清民刑事等相關責任,客戶權益不會受損。

金管會統計,從2015年至2019年8月,金管會共已經開罰18件銀行理專盜領裁罰,累積裁罰金額達9,5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