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23安本標準投信台灣投資長彭炫通

政治影響商業,對金融市場呢?

image
安本標準投信台灣投資長彭炫通

美國聯準會在7月31日宣布採取10年來首見的降息行動,並暗示未來可能進一步降息。歐洲央行的立場在本月初再度大轉彎,可能在未來數月內降息並重啟量化寬鬆。中美貿易衝突在美國總統川普主導下時而戰火升溫,時而緩和,牽動全球金融市場敏感神經。

 關稅消息及經濟成長放緩的憂慮在8月初再度引發獲利了結潮,確實不令人意外。2019年以來股票的表現極佳,美國S&P 500指數年初至今的漲幅已超過15%,主要市場的美元計價漲幅大多落在5~15%,中國滬深300指數的漲幅也超過20%,若干市場的報酬率,已創下全球金融海嘯落幕後十多年來的最高紀錄。債券市場亦表現超級良好,2019年初至今的美國國庫券,報酬率已達到8%左右,由於殖利率普遍大跌,債券價格隨之上揚。

 未來又將如何?根據我們的預測,2019年與2020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相去不遠─可能達到3%。雖然這並非股市或債市續強的絕佳環境,卻有別於去年秋季在聯準會持續升息威脅下的經濟衰退風險。企業即將面臨的關鍵議題,便是獲利穩步成長的趨勢能否延續至2020年。健全的成本控管與生產力的成長,將成為企業維持利潤率時的優先要務。

殖利率倒掛後的意涵

 現階段美國的殖利率,除了反映美國的景氣預期外,也受到其他國家殖利率曲線的連動,以及全球投資人面臨地緣政治及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而採取的避險措施所影響。此外,對於各國央行未來降息或量化寬鬆的預期,也影響殖利率曲線。至於殖利率倒掛對實體經濟的影響,除了心理層面外,若是長時間出現殖利率倒掛,會由於短天期的殖利率高於長天期的殖利率,促使銀行放款更加保守。長天期的放款由於需要承擔時間風險,但卻無法取得風險溢酬,銀行可能降低針對長天期的放款意願,進一步導致經濟出現衰退。目前資料並沒有顯示如此的徵兆,我們將持續觀察。

 至於投資人,當前環境中的選項之一便是持有多重資產組合。首先,就股票而言,企業獲利成長呈現正值,應可支撐已開發與新興市場的表現。即便如此,由於貿易隱憂再現,美元亦急速升值,新興市場股票波動度較高。美國總統大選將於2020年11月登場,川普針對更多國家祭出關稅威脅的可能性頗大。對美國選民(尤其是製造業藍領勞工)而言,此舉或許有助於證明他正努力「讓美國再次偉大」。話雖如此,預期川普不會在大選之年引發此一對立,大幅增加市場及景氣下滑的風險。

 就新興市場股票而言,近期跡象顯示出,中國不願再受制於美國川普總統在選舉考量下的種種舉動,必要時也將採取相關的政策措施。不論是政府主導的降準,降利率,減稅,浮動匯率,擴大公共建設等措施,或者是由龍頭企業於科技軟硬體研發和生產製造等相關投資等計畫,都會對應經濟成長放緩的情況,逐步出爐。其實,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因素,已經轉變成雙方對彼此底線的認知,以及企業面對產業鏈變遷的積極調整。在此階段,投資人可以慎選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投資標的。

低利時期料將延長

 降息通常是買進收益、長期持有或利差型資產的良機,持有高收益公司債(尤其是美國與歐洲的這類債券)的原因便在於此。新興市場債則是另一選項。雖然委內瑞拉、土耳其、阿根廷等問題國家在新興市場債市場中所佔的比重不高,投資人仍應該慎選標的。

 去年市場波動不斷,今年地緣政治風險的隱憂較多。世界經濟成長緩慢,央行必須發揮更多助力,方能支撐目前的評價。投資人面臨經濟、企業與政治訊號的複雜組合,若有強力反彈或沉重賣壓的情況,也是意料中的事。因此,多元布局與靈活運用現金,才是當前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