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27陳信榮/台北報導

避貿易戰 聯嘉擴大北美布局

美國密西根廠Q4投產,目標成為前五大LED車燈模組供應商

image
聯嘉光電近年財報

 聯嘉光電(6288)布局北美大進補,美國最賣貨卡車福特F-150,及平價電動車特斯拉Model 3帶頭衝,貢獻聯嘉營收連年增。聯嘉美國密西根新廠第四季投產,擴大北美市場布局,並避開貿易戰的關稅壁壘威脅,目標成為北美前五大LED車燈模組供應商。

 LED車燈模組、元件供應廠聯嘉,26日參加證交所主辦汽車工業主題式業績發表會。近兩年汽車零件產業受貿易戰、大陸車市衰退陰霾壟罩之際,聯嘉繳出營收連三年成長的佳績,合併營收從2016年的24.71億元、成長至去年的33.87億元,稅後淨利從1.03億元成長至1.48億元,去年EPS來到0.91元。

 今年上半年聯嘉合併營收20.81億元、年增25.51%,稅後淨利0.96億元、年增33.33%,EPS達0.56元,成為汽車零件族群中,少數營收獲利逆勢走揚的個股。

 聯嘉表示,透過專利的Uniflex技術,陸續拿下包括特斯拉Model 3、福特F-150等暢銷車的尾燈、第三煞車燈等車燈訂單,隨相關車型熱銷,推升對聯嘉的拉貨力道,帶動業績成長。

 聯嘉透露,過去10年來,累積供應車燈給福特達500萬輛份、克萊斯勒(FCA)280萬輛份,特斯拉也達到46萬輛份。

 聯嘉總經理黃昉鈺指出,根據專業機構調查,2024年全球LED車燈市場產值將達400億美元,在LED車燈滲透率持續提升趨勢下,聯嘉長期訂單能見度已達2022年以後,業績成長動能無虞。

 美洲是聯嘉最大市場,今年前7月營收占比高達82%,對近期貿易戰的衝擊,在兩岸都有設廠的聯嘉不敢小覷,加速美國密西根新廠的投資與建設,目前第一期產線已大致完工,第三季將進行試產、第四季可正式投產。

 黃昉鈺表示,密西根廠投產後,將把部分台灣廠供應美國市場的產品,移往當地生產,一方面避開貿易戰的關稅壁壘不定因素,就近生產供貨,也可降低庫存成本。密西根廠規畫在7至10年內,完成三期產線的投資,要以成為北美前五大的LED車燈模組供應商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