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27陳信榮/台北報導

倉佑 瞄準大陸自排車商機

 汽車傳動系統零件廠倉佑(1568)瞄準電動車、油電車等新能源車的發展趨勢,投入馬達定子本體技術,以及電動車專用的減速齒輪箱零件開發,布局未來商機。

 大陸自排車占比逐年成長,看好對自排變速箱需求將加速,倉佑表示,將持續與一線變速箱業者配合開發相關產品,待日後大陸車市恢復成長動能,帶領倉佑業績重返成長軌道。

 倉佑26日參加證交所主辦的業績發表會,去年合併營收25.01億元、年減25.52%,稅後淨利0.95億元、年減50.52%,EPS為0.92元。

 倉佑發言人黃富貞表示,去年業績獲利下滑,係受大陸車市出現近30年來首見的衰退衝擊,尤其去年第三季起出現明顯衰退,大陸主要客戶減少拉貨。今年上半年依舊受到對岸車市低迷衝擊,合併營收9.55億元、年減32.6%,稅後淨利0.42億元、年減54.84%,EPS0.41元。

 倉佑各區營收占比中,亞洲從2017年的56%,快速下滑至去年的45%以下,就是受到大陸業績重挫拖累,今年上半年亞洲營占比更降至三成。

 對下半年與明年的展望,倉佑表示,目前還是看不清楚,還要視大陸客戶庫存消化程度,9月後才會較為明朗。面對業績逆風,公司仍持續投入電動車傳動系統領域、自排變速箱零件開發。

 黃富貞指出,近年大陸自排車的占比快速提升,從2013年的34%,到去年已經突破60%;根據大陸調查,到明年,大陸自排變速箱年產能將突破2,100萬顆,儘管大陸車市回落,自排變速箱將成維持強勁需求,倉佑強化與客戶合作開發生產自排變速箱。

 此外,因應未來新能源車發展趨勢,倉佑表示,已投入包括插電式油電車(PHEV)的傳動零件,及電動車馬達定子本體、減速齒輪箱等相關零件的開發,其中馬達定子本體獲得歐洲車廠的肯定,將持續深耕合作關係,爭取更多開發案。